2023/12/28
南華大學響應國際淨岸 青銀少共創環境行動

南華大學響應國際淨岸  青銀少共創環境行動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嘉義縣環境保護局、嘉義縣東石鄉公所、東石鄉河川巡守隊、雲林縣海線社區大學響應國際淨灘活動,於12月23日於北港溪東石堤防舉辦聯合淨岸,現場共71人到場響應活動,撿拾垃圾並資源回收,活動中各團隊共同發想該處紅樹林濕地的復育方法。


        北港溪流域屬於中央管河川,主要跨越雲林縣及嘉義縣,於雲林縣口湖鄉及嘉義縣東石鄉之間出海,北港溪東石堤防連接鰲鼓溼地北堤,該處屬於河流凹岸,許多垃圾、瓶罐、保麗龍、漂流竹木堆積在紅樹林中,造成長約800公尺的垃圾帶,容易造成河川下游的污染。活動開始時,東石鄉鄉長林俊雄到場致詞,並勉勵全體參與活動的夥伴一起為環境努力。


        本次活動共同發起人南華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表示,清潔河流就是清潔海岸,希望透過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培養雲林、嘉義之社區水環境巡守隊、開發在地環教單元,共創北港溪兩岸環境行動。此次清潔活動地點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北堤,也是北港溪的出海口。由於潮汐的關係,當潮水退去時,許多垃圾會困在紅樹林中。許多塑膠製品因為破損成碎片,很容易釋放到環境中,進而進入食物鏈。


        東石鄉清潔隊隊長陳春暖也是該活動共同發起人之一,不僅支援垃圾車輛幫助清運,更號召東石鄉水環境巡守隊共同參與,一起守護家鄉。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大學推廣環境永續理念,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希望將學校各種行動能量與社區結合,創造共善共進共好的環境。


        社區夥伴與南華大學學生在退潮期間,青銀共同至紅樹林中撿拾保麗龍、瓶罐、資源物及垃圾,並用人龍傳遞至堤防上。南華大學參與此次活動的人員包含修讀「氣候變遷與設計思考」課程的學生、河川保育隊及 Young Green 環境志工。活動總召紀芝穎說,看到社區的銀髮族夥伴努力投入,年輕人也加緊動力一起淨岸,也看到河岸因為氣候及環境變遷造成的衝擊,亦可促進青銀少交流。


        活動中所有志工及學生也都觀察到紅樹林復育的議題,所有夥伴提出多元創意的做法,希望發展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例如,東石鄉圍潭蔦松水環境巡守隊隊長莊讚芬表示,紅樹林的復育除了要請有關部門努力之外,建議可以利用社區的小型碎木機搬到現場,將漂流竹木粉碎後,做為農業資材。


        漂流至紅樹林中的瓶罐、垃圾、資源物多質輕,且易破碎,不易清理。該活動花了一個半小時淨岸,共撿拾可回收的資源物536公斤、垃圾73公斤。嘉義縣環境保護局蔡湘琪小姐說,期望未來能再與大學及社區共同合作,透過不同管道招募志工,一起為環境永續努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