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3
南華大學攜手土庫商工發展木球運動培育國手

南華大學攜手土庫商工發展木球運動培育國手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與國立土庫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簽訂兩校產學合作協定書,雙方由南華大學副校長高俊雄與土庫商工校長吳星宏代表簽約,南華大學體育中心主任何應志、運動學程主任許伯陽以及土庫商工學務主任兼木球隊教練林汶峰等人共同觀禮見證。合作協定之內容包含區域升學合作、招生與人才培育等面向,其中明確具體的協定內容為木球教練支援、運動防護支援、選手升學、運動績優獎學金與兩隊聯合出國參賽等事宜。


        高俊雄副校長過去擔任國立體育大學八年校長及兩年教育部體育署長,吳星宏為國立台北市立大學劍道專長選手出身,系出體育同門,且基於過去多年兩校在木球運動的結盟,112學年南華大學木球隊共有16位選手中有9位選手來自土庫商工木球隊。林汶峰亦支援南華大學木球隊教練,而南華大學運動防護團隊也支援土庫商工木球隊,兩校交流頻繁,奠定此次合作的基礎。土庫商工木球隊選手就讀南華大學除了享有低於國立大學收費的學雜費外,另還提供全中運前三名每學期兩萬元或全中運前八名每學期一萬元的運動績優獎學金。此外,兩校更聯合組隊爭取體育署體育新南向政策的學校體育交流計畫,由木球運動的推廣合作再擴及兩校其他面向之產學合作。


        高俊雄表示,木球為國人自行發明之運動,於1990年由翁明輝先生所創發,目前國際木球總會共有五十個正式會員國,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主辦之亞洲沙灘運動會將木球列為正式競賽種類。木球運動於大專校院發展相當普及,目前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設有木球委員會,負責推動各大專校院木球活動,國內每年合計有上百場木球比賽或活動,各級學校由小學、國中、高中、大專校院也皆有學校開設木球課程、木球社團、木球校隊推動學校的木球發展。因此,南華大學多年前即開始發展木球運動,於109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木球雙人球道賽項目公開組榮獲銀牌佳績,但僅止於個人成績,團隊因人數不足未成軍運作。直至112學年運動學程招收到土庫商工多位優秀選手就讀,木球隊計有16位成員,因此決定成立南華大學木球隊,繼籃、排、足、棒、國武術、網球後,成為第八支南華大學校級公開組代表隊。期許透過兩校的深度合作,持續攜手培育更多優質木球國手。南華大學目前有6位國手,日前參加2023第23屆馬來西亞國際木球賽表現亮眼,分別由賴慈昕榮獲個人賽亞軍及B隊團體亞軍;鄭美雪與林盈君獲A隊團體季軍;賴仕泓與陳彥宇也獲A隊團體季軍;賴仕泓與鄭美雪獲混合雙打季軍;以及陳彥宇混合雙打第六名等佳績。


        吳星宏指出,土庫商工的運動團隊計有木球、健力與法式滾球等,其中木球隊成績最為優秀,不僅在全中運屢獲佳績,甚至入選國手代表國家出國比賽,如今年2023年世界盃沙灘木球錦標賽榮獲1金1銀1銅的佳績,土庫商工已是雲嘉南國中木球選手升學的首選,未來跟南華大學的合作,選手得知有此升學管道將更吸引選手到土庫商工就讀,畢業後再到南華大學就讀,兩校將會有更多面向的效益產生,共創雙贏。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