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24
南華大學啟動大林永續農業減碳文創USR Hub計畫 製作減碳文創商品發展在地特色農業

南華大學啟動大林永續農業減碳文創USR Hub計畫 製作減碳文創商品發展在地特色農業

【嘉義訊】南華大學USR Hub「以大林永續農業減碳文創推動地方創生計畫」於日前正式啟動,藉由發展在地特色農業、減少碳足跡、推動減碳文創等發展方案規劃,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大林農產廢棄物問題,進一步達到學校重點特色之「環境永續」與「智慧創新」並舉辦「文獻資料整理及問題設計課程」活動。


        南華大學USR Hub「以大林永續農業減碳文創推動地方創生計畫」是由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孫瑋穜與教授葉宗和規劃推動,第1年自去(112)年10至12月於大林鳳梨青農農產地區執行,預計第2年規劃延伸至大林鳳梨等青農之農產地區、中小學校大林地區、大林地區中小學校、農產加工廠,同時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以循環經濟方式利用鳳梨葉等可持續再生的環保材料,減少碳排,製作文創商品,與當地農民及學校合作以推廣大林農業文創、減碳議題,活絡地方產業鏈。


       計畫主持人孫瑋穜助理教授指出,「以大林永續農業減碳文創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以人為本,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減少大林農產廢棄物問題,並強調在地特色發展,以大林鳳梨等農產品意象為賣點,強化在地連結。規劃與大林地區鳳梨等青農、其他專家學者合作,與大林地方共學、共好,達到學校重點特色之「環境永續」與「智慧創新」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目標。


        該計畫藉由舉行「文獻資料整理及問題設計課程」活動,透過專業講師的指導,讓同學學會如何搜尋、整理相關的文獻資料,並培養如何正確蒐集與統整文獻資料與問題,從中發現問題的能力。未來將朝著製作減碳文創商品努力,以發展在地特色農業。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