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生命不受限 南華大學黃子綝以彩筆築夢
生命不受限 南華大學黃子綝以彩筆築夢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黃子綝同學15歲罹患『罕見多發性神經纖維瘤』,陸續經歷六次手術,青少年時父母又相繼過世,她以彩筆築夢,誠如勇於壯遊的蜂鳥,不畏路程險巇,2013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肯定,迄今仍創作不懈,持續自己的生命與創作軌跡,1120日在師長們的協助下,再度舉辦畫展與大家分享經典畫作。該校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行政副校長林辰璋、學務長尤惠貞、總務長謝鎮財及圖書館黃素霞館長...等多位師長皆到場給予子綝加油打氣。


就讀南華大學文學系輔修傳播系的黃子綝同學三年前歷經一場大手術,讓她用來畫畫的右手難以動彈,靠著勤勞復健,歷經8個月終於完成1幅新的作品,子綝的勇氣和堅毅,讓人感動,這次展出作品除了畫作、詩詞之外,並有一本由大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主任于劍興為子綝所紀錄的書「當聲音去流浪」,描寫關於子綝的生命歷程,讓大家從書裡認識這個總是自嘲不知道下個月會在哪裡的女孩,堅強一生的故事。


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表示,人生若無挑戰,就不會激發出創意,黃子綝堅毅不拔的精神值得稱許,可說是大家的典範。每個人的生命中必定會遇到挫折,若能把挫折和困境當作激勵自己向上的原動力,便能乘風破浪,航向美好的未來。行政副校長林辰璋指出,該校重視生命教育,更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培育學子,雖然有些同學身體上有缺陷,但他們的生命不受限,甚至比其他同學更努力、更珍惜,其表現皆相當出色,深獲肯定。


黃子綝有許多的感恩訴說不盡,首先是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金城,陳醫師以慈悲相伴,從國中開始十多年來為子綝動過五、六次大手術,並給予堅定的臂膀依靠;慈濟陳鶯鶯師姊,猶如子綝的另一位母親,隨時隨地給子綝有「回家」的溫暖;而南華大學資源教室的何佳璇老師,就像大姐一般,從生活起居、獎學金申請、心靈的慰藉都扮演無微不至的角色,文學系師生對她的協助與關懷,也都讓她銘記於心,深懷感激之情。


文學系師生的協助,啟動了子綝更全面的創作能量,陳旻志導師與系上的「文化巫士文創工作隊」,近年來為子綝的創作品牌與路線定調,朝向「子綝流」的蜂鳥傳奇,就在暖陽的南方啟程。這一路蹣跚行來的師生故事,都鮮活的載記於大林慈濟醫院于劍興主任的新書「當聲音去流浪」傳記小說中。誠如蜂鳥的傳奇,不斷拍擊振翅,汲取能量,隨時得以開啟壯遊的生命史詩。


子綝近期的畫風更加純熟,色彩更為大膽;每週也不間斷,持續至員林畫室與陳秀哖老師學畫,並自今年暑期陸續在大林慈院、以及台中慈院,先後舉辦兩次新作發表,並與南華大學文學系師生合作,以她的畫作「入詩」再創作,共譜繪畫與文學交融的文創展覽;搭配新書「當聲音去流浪」傳記小說的發表,迴響極佳。此次返校續展,顯然意義重大。看似柔弱的子綝,一手畫筆執意創作,同時也一步一步實踐自己的夢想,也將持續詩畫創作,以回饋社會對她的關懷。該展覽自1120日起展出至1212日,歡迎大家蒞臨欣賞,也為子綝加油打氣。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