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南華大學死亡咖啡館 喝咖啡聊生死
南華大學死亡咖啡館 喝咖啡聊生死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臺灣殯葬資訊網於
1118日共同舉辦「死亡咖啡館」活動,與會人員打破禁忌,以輕鬆、自在的方式暢談有關死亡的各種議題,該類活動目前正風靡歐美,此場次則是全國第三場,相當受到各界矚目,許多學者認為,公開討論死亡,可以降低對死亡的恐懼,並以正向態度面對,讓生命活得更有尊嚴與意義。


  「死亡咖啡館」起源於英國,是由關注生死議題的盎德伍(Jon Underwood)2010年所發起,靈感來自瑞士社會學家克瑞塔茲的死亡討論會,該活動不是心理諮商,而是一個探討死亡理念與態度的活動,讓大家打開心胸討論死亡相關議題,之後開始獲得各地民眾的響應與發揚,目前全球已舉辦超過1200場。台灣首創生死系的南華大學,歷年來對生死議題的探討與研究有極大貢獻,也逐漸打破國人避諱談論生死的觀念,培養大家以正念的思考面對生死,同時更提出「生命的永續經營觀」,讓大家重新認識「死亡」,並深入瞭解生與死的意義。


  南華大學今年再度獲得科技部三年期研究計畫案─「本土死亡系統因應死亡之情意知識建構與實務應用」,將由「知識」層面延展到「情意」層面,因此特別與台灣殯葬資訊網共同舉辦「死亡咖啡館」,希望可以藉由活動讓更多人坦然面對死亡、接受死亡,並讓每個生命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18日在南華大學校園登場的「死亡咖啡館」,不僅師生參與踴躍,亦有不少校外人士前來參加,一起喝咖啡聊生死,用輕鬆的方式與坦然的態度探討死亡議題,該校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及生死學系蔡昌雄主任也與大家一同暢談生命觀。


  慧開法師表示,「死亡不是人生的終點,而是另一個轉捩點」,藉由「死亡咖啡館」的意見交流,可以讓參與者以開放的胸懷與思維談論死亡,進而助於了解死亡的各個面向,讓人們更珍惜生命中值得重視的事物,並把握現在的每一刻。慧開法師指出,以「生命的永續經營觀」來看生死,可以助於大家超越悲傷,學習悲傷輔導及自我悲傷的管理,並用正向態度面對死亡,克服對死亡的恐懼與不安,進而促進身心靈健康。慧開法師說,學會「死亡」就學會「活著」,也會活得更自在。參加本次活動的生死所畢業生蔡姜全認為,「把死亡想成是生活一部分,我們就能拋開對它的恐懼,也會更加珍惜生命。」


南華大學生死系蔡昌雄主任表示,該校生死系碩士班分為生死學組、生死教育與諮商組以及哲學與生命教育碩士班,除了探討生死學理論與研究、本土生死禮俗與文化、殯葬業規劃與經營之外,更有心理層面的安寧療護、臨終關懷及生命教育等各方面的研究,未來也將與各界合作舉辦「死亡咖啡館」類似活動,將「生命永續經營」的生死觀念加以推廣。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