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兩岸新聞報導獎 南華大學陳柏濡獲「公民新聞影音類」首獎
兩岸新聞報導獎 南華大學陳柏濡獲「公民新聞影音類」首獎
 
【嘉義訊】南華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一學生陳柏濡以「戀戀阿里山‧跨海結良緣」報導,參加第18屆兩岸新聞報導獎,榮獲「公民新聞影音類」首獎,這是陳柏濡第四次入圍,第三次獲得該獎項。



 
  就讀南華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一年級的陳柏濡同學,長期關注公共議題,並透過自身的觀察與記錄,積極投入公民新聞採訪,自200910月加入公視peopo新聞網之後,迄今已累積1,489則報導,包含1,067則影音新聞,其中225則報導獲電視台引用播出,累積瀏覽人次高達2,896,151人次,陳柏濡同學以公民的角度與觀點出發,作深入淺出的報導,深獲肯定,除了獲得兩岸新聞報導獎之外,也曾獲得公視peopo公民新聞獎、雲豹新聞獎、台北市政府的勞工金像獎等獎項,成果相當輝煌。


 
  「兩岸新聞報導獎」迄今已連續舉辦18年,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為鼓勵對兩岸關係暨大陸、港澳新聞之報導,以提升新聞品質,每年均辦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活動,18年來已在媒體間建立優良口碑及獨特品牌,深受各界關注。本屆兩岸新聞報導獎共有288件作品報名參選,經18位專精傳播及兩岸關係領域的學者專業評審,針對作品之主題掌握、新聞價值、呈現技巧等因素加以考量,共選出「專業新聞」、「公民新聞」類別入圍作品30件及「大陸地區暨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特別獎」獲選作品2件,其中「公民新聞影音類」首獎由南華大學研究生陳柏濡獲得。


 
  陳柏濡同學以「戀戀阿里山‧跨海結良緣」為題,報導『2013阿里山新印象-國際浪漫婚禮』,陳同學指出,舉辦多年的阿里山神木集團婚禮,特別於2013年開放大陸新人以及東南亞國家新人參加,使得該活動不只是一場浪漫且熱鬧的婚禮儀式,更讓這場高山婚禮扮演了觀光外交的使命,並將台灣的軟實力推向國際舞台,因此,他特別為這場活動做一則新聞報導。陳柏濡說,身為公民記者未來將繼續深耕地方、為在地及弱勢發聲,讓台灣社會看得見、聽得到多元的聲音及意見,以達到公民記者深入的觀察與報導之意義。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學校透過教學培養學生專業技能,除了提升其就業競爭力之外,也希望學子能善用所學的專業能力回饋社會,陳柏濡同學能善於利用時間與專業能力,從事公民記者深耕地方並關懷弱勢,從生活周遭發掘在地正面新聞,相當了不起,也展現了學校落實三好運動的能量。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