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3
高希均送年輕人一個字 以「己」字勉勵南華大學生
高希均送年輕人一個字 以「己」字勉勵南華大學生

【嘉義訊】南華大學為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近年來,舉辦多場典範大師講座,藉以讓學子從名人經驗的分享中增廣見聞,亦提升心靈的正面能量。12日該校特別邀請「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高希均教授蒞校演講,高教授以「己」字勉勵年輕人應具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更應盡「己」之責,做「最重要」的事。


  南華大學為感念高希均教授於去(102)1月林聰明校長就職典禮時捐贈100萬元,對該校教學與研究貢獻良多,特別敦聘為「南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由林校長親自頒予聘書,高教授受邀蒞該校演講,不僅捐出演講酬勞,另捐贈56本圖書及34本期刊,更送「己」一字給大學生,勉勵學子凡事要靠自己,並以「盡一己之力、用一己之強、少一己之私、無一己之怨」為期許,提升自我價值,回饋社會。


  高希均教授以「送給年輕人一個字」為講題,讓大學生們都感到好奇,現場同學也爭相猜字,高教授表示,「己」這一個字看似簡單,卻蘊含深層意義,他以親身經歷的小故事,闡述「己」字的人生哲理。高希均指出,現在大學畢業生常抱怨找不到工作、薪水22K太少,整天只會怪政府,而不怪自己不努力,如果認為待遇不好,可以選擇不接受,能力夠好的話,一定可以找到比22K更高的薪水,社會新鮮人應該反省深思自己是否努力。高教授也提到財富可以世襲,但智慧與知識是無法遺傳與繼承的,勉勵學子應多讀書,靠自己的努力培養專業能力,同時指出,人生中每個階段都有自己不同的「homework」─在求學階段,作業要自己做;進入職場,工作要自己要求;進入婚姻,家庭要自己負責;自己的舞台自己建;自己的晚年自己顧。高教授說,「己」就是凡事靠自己、自我負責,養成自己解決問題的習慣。若能靠自己的努力與對的態度,培養專業知識與技能,必能創造自我價值,提升競爭力。此外,高教授認為,每個人心中要有父母與愛人、腦中有事業、胸中有大愛、家中有書房;除了自己努力也要有「與人分享」的胸懷,才能建構文明的社會,一個開放的社會才能聚集人才、資金、技術、資訊與資源。


  在演講最後,高希均教授特別勉勵學子應當「做最重要的事」,而不是做最喜歡的事,扮演什麼角色就該做這個角色最重要的事,同時,高教授更指出,有「捨」才有「得」,「捨」比「得」更快樂,這也是自己從星雲大師身上所啟發的哲理。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高希均教授具有卓越的遠見,對國家與社會的觀點有獨到的見解,所發表的言論對社會也相當具有影響性,其人生哲理字字珠璣,希望透過精采的典範大師講座,學子們都能有所啟發與成長,同時也非常感謝高希均教授百忙之中蒞校演講,與大學生分享寶貴的人生經驗與智慧。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