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7
南華大學典範大師講座 簡又新推動「低碳革命」
南華大學典範大師講座 簡又新推動「低碳革命」

【嘉義訊】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極為重視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長期以來持續關注環境永續的議題,該校舉辦「典範大師」講座,特別邀請我國第一任環保署長,現任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博士蒞校講演,並以「氣候變遷與低碳革命」為題,讓大學生瞭解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以及對國家所產生的影響性,藉以喚起大家珍惜能源、減少污染的環保意識。



  全球氣候環境問題,是全民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為讓大學生提早意識到40年後的台灣所要面對的關卡與目標,該校邀請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博士蒞校演講。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開場時表示,從工業時期到現今科技發達的時代,全球的環境逐漸產生變化,地球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使得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將面臨極大的危機;早年台灣工業發展鼎盛時期,空氣與環境汙染甚為嚴重,簡又新董事長擔任第一任環保署長時致力於環境的改善,對台灣環境品質的提升,有極大貢獻,退休後更致力推動環境教育、提倡環保意識,相當令人敬佩。


  簡又新董事長於演講中指出,人類文明的發展,也促使地球環境產生變化,而氣候變遷的影響性將使全球面臨人道、農業、糧食生存及經濟…等危機,簡董事長提到,地球溫度若上升四度,北極則會上升十六度,若處在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冰塊全部融化,屆時海平面就會上升七公尺左右,全世界第六大的淡水湖─查德湖面積曾是台灣的三分之二,現今正慢慢消失;吐瓦魯因全球暖化,在2050年也即將淹沒在海底。簡又新引用許多調查,呈現台灣位於氣候變遷影響的最前線,以過去一百年全球平均溫度升高攝氏0.6度為例,台灣的平均溫度在百年內卻上升了攝氏1.4.度,在聯合國眼中的台灣地圖,台灣是被放大好幾倍的,因為國家大小與CO2排放量是成正比狀態。簡又新說,一旦溫度升高,病媒蚊與蟲害就容易孳生,也致使南部地區登革熱病例逐年增加,甚至北部也逐漸出現案例。


  簡又新表示,聯合國希望台灣未來四十年,必須做到百分之八十的排碳量,因此,如何做到「低碳經濟、低碳社會」是台灣目前面臨的一大挑戰, 簡董事長認為減碳的三大王牌為科技創新與發展、行為模式改變、市場機制的影響等,在科技創新與發展方面,應研發「節能又能減碳」的汽車、房子…等;行為模式改變,最簡單的就是人人隨手關燈,也就是從生活做起,包括所有的食、衣、住、行;而市場機制的影響,以德國為例,其電費是台灣的三倍價格。簡又新希望透過演講可以讓大學生意識到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危機,並能開始從生活中「節能減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簡又新董事長以精闢的演講鼓勵大學生應及時施行「低碳生活」,以降低碳排量與減緩地球溫室效應,此觀點與南華大學校長推動「節能減碳」與「健康蔬食」之理念不謀而合,此場講座也讓同學們對氣候變遷與環境等相關議題,有更深層的省思。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