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5
南華大學環境志工淨灘 清出上百公斤垃圾
南華大學環境志工淨灘 清出上百公斤垃圾

【嘉義訊】南華大學環境志工隊為響應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林俊宏與兼任講師魏肇怡一同率領
44位志工隊同學利用周末假日前往台南黃金海岸淨灘,並進行當地水質檢測,更將檢測結果上傳至世界水質監測日網站,與全世界同步分享。該團隊透過淨灘活動表達對家園的愛護之意,同時也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環境的保護意識與公德心。


  南華大學極為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致力推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學生們也在潛移默化中培養自己從生活中實踐三好,就讀自然生物科技學系二年級的陳靜怡同學有鑑於家鄉鄰近的「黃金海岸」沙灘,環境髒亂甚至影響自然生態,便與「環境志工隊」同學共同發起淨灘活動,該團隊有不少成員也是台南人,相當感同身受,不僅踴躍參加更號召其他同學一起參與,此次活動也獲得環境志工隊指導老師林俊宏的支持與肯定,師生一行46人利用周末假日走訪台南黃金海岸並展開淨灘活動。


  活動總召陳靜怡表示,黃金海岸位於台南市南區,海岸線長達5公里多,假日經常可看到許多人放風箏、玩沙雕、在海邊戲水,不僅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也吸引不少外地觀光客到訪,但是總有一些缺乏公德心的遊客會留下垃圾,使得沙灘漸漸不再美麗,因不捨家鄉的環境遭破壞,自然生態也受影響,而發起此次淨灘活動,當天因受限於時間與人力的限制,只走了一半的路程,最難過的是無法撿起在海岸旁的漁網。陳同學說,遊客一時留下的垃圾,不僅破壞環境美觀,更會造成生態的危害,真的不想再看到有鳥類或魚類誤食這些垃圾,而導致死亡,希望能藉由淨灘活動喚起遊客的環保意識並重拾公德心,還原大自然該有的原貌。


  隊長劉耘沛同學說,為響應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副隊長林芸樺同學於活動中示範水質檢測包操作,由參與活動的同學採取水樣,再分析水溫、透視度、水中溶氧及酸鹼度,檢測結果發現水質所幸尚在正常值範圍內,為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水質,特別將此次監測結果到「世界水質監測日活動」網站,藉以與世界各地的水質進行比較,也透過環境運動讓台灣與世界接軌。


  首次參加大型環保活動的廖家俊、謝欣萱、蘇珮瑜等同學指出,看到岸上有漁民正在進行綁設蚵架,岸邊棄置了很多保麗龍及廢竹材,加上遊客留下的垃圾,是當初意想不到的景象,雖然過程很辛苦,又累又熱,但看到很髒的沙灘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逐漸變乾淨,感到相當開心,也覺得「做好事」很有意義!


  該團隊指導老師林俊宏指出,對於學生們主動發起淨灘活動表示支持與肯定,這次也加入不少新進隊員,藉此機會正可讓他們熟悉水質檢測程序,也讓大家體會到維護環境的重要性,此次淨灘共撿拾了137公斤的垃圾,未來該團隊亦將陸續出隊進行淨川、淨灘等維護環境的活動,力行三好運動,一同宣導環保觀念,提昇民眾環保意識。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