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
德國發明展南華大學教師許偉庭奪金 揚名歐洲
德國發明展南華大學教師許偉庭奪金 揚名歐洲

【嘉義訊】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暨自然療癒碩士班教師許偉庭助理教授,以中華民國代表團身份參加第六十六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以「Localized 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ensing System, Appartatus, Method Thereof(表面電漿共振感測系統、裝置及方法),奪下本屆德國發明展金牌,於德國時間111日接受頒獎表揚,並獲駐德大使當面讚揚,南華大學首次將發明表現遠征德國,表現優異,不僅為校爭光也弘揚臺灣。


  「第六十六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是歷史最悠久,評審相當嚴格且公正的國際發明展,由於規模最大且參與人數最多,在國際間享有最高之權威聲譽,深獲各國產、官、學界重視之國際重要發明展。德國政府共在紐倫堡創設12個大型國際展覽館,本次發明展於紐倫堡第十二館進行,共有六百多件作品於該展覽館進行展覽與評比。


  南華大學生技系暨療癒所助理教授許偉庭表示,「表面電漿共振感測系統、裝置及方法」是利用奈米粒子具有表面電漿的特性,讓奈米粒子的電漿共振特性表現於光纖上,並將奈米粒子衍生生化分子使之具有偵測目標的辨識能力。當外在的待分析物被辨識到,從光纖末端的變化便會得知結果。本感測方法相當快速靈敏,只需一滴血的量,約十分鐘可得到結果,可用於醫療快篩,不僅製造成本便宜且易於微小化,相當具有潛力,目前已通過美國與台灣的專利核准。許老師說,本研究是與中正大學理學院院長周禮君及機械工程學系謝文馨教授共同研究開發,不僅是跨領域更是跨校的整合研究。


        面對近年來許多流行病的快速傳播,許偉庭指出,「這是一種與生命競賽的研發」,很多流行疾病的檢測不能等,若可在疫情擴散前得到精準的感測結果,並有效將病患隔離與醫治,防止疫情擴散,將對人類有卓越之貢獻。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