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
南華大學深入社區 設置體適能檢測站
南華大學深入社區 設置體適能檢測站
【嘉義訊】南華大學體育中心於本(11)12日兩天,在北港運動公園及北港老街設置國民體適能檢測站,為當地民眾服務,透過一系列的檢測讓民眾了解個人目前的體能狀況,以避免可能產生的運動傷害與危險,且能從安全而又有效的運動中獲得最大的好處,當天民眾參與踴躍,反應熱絡,亦頗受好評。


  教育部體育署為瞭解國民體適能的狀況,近年來即施行國民體適能檢測計畫,並與各地區大專院校及醫院合作,委託設置檢測站為民服務。南華大學連續兩年獲得該計畫,並負責執行雲林地區的體適能檢測。該校自10月中旬起,由體育中心許伯陽主任與何應志老師率18位同學,利用周末假日展開體適能檢測服務,分別於雲林古坑綠色隧道、劍湖山世界、北港運動公園、北港老街上及農業博覽生態園區等地設置「國民體適能檢測站」,並依檢測對象分設一般站與樂活站,前者檢測對象為23~65歲之國民;「樂活站」則以65歲以上的民眾為檢測對象,兩者檢測項目不同,需會同醫院規劃檢測時間與地點。


  南華大學體育中心主任許伯陽表示,該校是唯一無設立運動相關系所而承接此項計畫的學校,每位參與的同學皆經過專業培訓,且曾參加體育署體適能研習,其中有兩位同學更持有「體適能檢測員」專業證照;此外,該校亦結合校內衛保組及校外體適能檢測員的資源,為該計畫做好萬全準備,加上往年的豐富經驗,使得此次檢測活動在執行上不僅更加順暢,服務方面也更加周全,頗受參與民眾好評。該計畫需執行「一般站」與「樂活站」各20場,將陸續於劍湖山世界、北港運動公園、北港老街上及農業博覽生態園區等地,設置檢測站服務民眾。


  該計畫主持人何應志老師指出,體適能是指身體適應生活、運動與環境的綜合能力,體適能較好的人,在從事體力方面的活動或運動時皆有較佳的活力及適應能力,不會輕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適能檢測項目包括柔軟度、心肺耐力、肌力與肌耐力及身體組成,經由客觀、準確的體能檢測,可以協助個人了解自己目前的體能狀況、提供個人化運動處方的依據,且可針對較弱的體能進行強化,評估運動前後的效果與進步情形,更可避免運動傷害與危險,讓大家從安全而又有效的運動中獲得最大的好處。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