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南華大學落實生命教育 深獲肯定
辦理研討會與全國高中職教師分享經驗

辦理研討會與全國高中職教師分享經驗

【嘉義訊】南華大學自創校以來,即秉持宗教人文精神落實生命教育,且格外重視學子培養健全的人格發展,多年來成效極佳亦深獲外界肯定,教育部雲嘉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特委託該校辦理「103年度全國高中職教師生命教育教學創新與資源分享研討會」,為期兩天的活動聚集來自全國高中職校生命教育相關領域的教師參加,共同探討生命教育議題及分享教學經驗。


  近來國內校園學生自殺事件頻傳,加上日前發生高材生情殺喋血事件,更顯得落實生命教育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教育是「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師者如何透過教學,讓孩子生命發光發熱,創造更珍貴的價值,是生命教育重要的課題之一,南華大學此次承辦生命教育研討會除了課程講述之外,也安排生命教育教學資源分享研討,希冀有助於教師應用相關教學資源,運用於生命教育課程,以提升課程教學效能,使生命教育充分與生活連結。  


南華大學行政副校長林辰璋代表校長出席開幕式時表示,該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品格教育及生命教育,長期致力推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並透過各類活動及服務讓學生從生活中落實三好理念,以培養學子具備健康的人格特質,更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教學理念訴求,促進師生的成長與蛻變。林副校長指出,現在的孩子物質生活富裕,教育上卻缺乏提醒孩子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甚至該如何面對挫折及承擔自己的過錯;針對大學生情殺事件,林副校長認為生命教育要落實、情感教育要深耕之外,品格教育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人格養成與生命經驗是長期累積的過程,都應從小深耕培養,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該校生死學系系主任蔡昌雄教授,以「活出意義來-臨終關懷的核心課題」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從生死學和安寧療護的觀點進行生命教育工作的實踐與反思;應用社會學系系主任蘇峰山教授、黃美智講師則帶領曾獲總統教育獎與擁有「台灣海倫凱勒」稱號的大三學生劉育伶同學,分享她樂觀進取的生命態度,及透過學校師長的教導和「珍珠學生培育計畫」的資源挹注,克服人際、學習以及生活困難,學習個性獨立、自主能力的生命故事。另外,也邀請小導演大觀眾執行長陳正勳導演透過記錄片的分享,導入生命教育題材的教學資源實際操作;2013年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十七屆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嘉義縣大林鎮公所課員陳美坊女士更以「半杯水、三個夢」為題分享走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命經歷,最後透過綜合座談的雙向意見交流,分享生命教育的教學與經驗,深化教師實際執行之能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