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南華大學獲環境教育績優
角逐「國家環境教育獎」

角逐「國家環境教育獎」

【嘉義訊】南華大學極為重視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長期以來推動節能減碳不遺餘力,施行低碳校園方面亦有著實的成效,今(103)10月更獲選「嘉義縣環境教育獎績優單位」,將代表將嘉義縣角逐「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南華大學校地面積約有63公傾,樹林與綠地面積約46公傾,佔總面積73﹪,校內植栽種類約有300餘種植物,素有「森林大學」美譽,該校積極推動環保低碳校園,落實資源回收、廚餘與落葉堆肥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節能節水措施,不僅使得垃圾量逐年降低,平均每年每人產生垃圾量僅約20公斤,有效資源回收率高達近80﹪,校園全年節能亦減少842.96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施行低碳校園方面成效極佳,深獲肯定,該校榮獲「嘉義縣環境教育獎績優單位」,可說是實至名歸,此次獲獎是由行政副校長林辰璋出席表揚大會代表受獎。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為落實環境教育「地球唯一、環境正義、世代福祉、永續發展」的理念,該校以「全球觀點、在地關懷」為主軸,希望透過「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氣候變遷」、「災害防救」、「自然保育」、「環境及資源管理」、「社區參與」等六大面向,將環境教育與校內、外生活圈結合,並開設39門多元化的環境教育通識課程供學生選修;此外,更規劃設計環境教育相關活動,包含講座、體驗、戶外學習、參訪、實作或其他活動等方式,讓學生深入瞭解環境倫理關係。林副校長指出,該校近兩年為極力推動環境教育,陸續已辦理近百場相關活動與培訓課程,包含有低碳飲食校園蔬食推廣、低碳樂活夏令營、淨溪淨川、社區清掃服務、生態保育宣導、校園生態體驗…等活動。學生參與相當踴躍,尤其是在社區參與方面,不僅可讓學生從擔任環境志工的經驗中獲得環境教育方面的知識,更能藉此服務社會大眾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


  林副校長說,近年來,地球氣候與環境遭受溫室氣體影響逐漸惡化中,全球各地無不推動節能減碳政策,因此,環境教育的推廣與落實是當前極為重要的課題,南華大學未來也將持續把環境教育融入課程與生活中,並透過多元的活動方式推廣至社區,將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之觀念深植民眾心中。此次學校能獲選為「嘉義縣環境教育獎績優單位」,並代表嘉義縣參加「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深感榮幸,也期許在師生們的努力之下,南華大學在「環境教育」的具體作為與推廣能受到肯定且獲得佳績。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