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南華大學閱讀日 師生體驗「茶、樂、閱」
南華大學閱讀日 師生體驗「茶、樂、閱」

【嘉義訊】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導
423日世界閱讀日,南華大學於每月23日訂為「南華閱讀日」,並結合宗教學研究所的茶禪以及民族音樂學系的絲竹樂,舉辦「茶、樂、閱」文化饗宴,藉以讓教職員生陶冶性情與提升文藝氣息,同時也帶動全校的閱讀風潮,讓書香、茶香與樂曲傳遍校園。


  南華大學上學期舉辦「茶、樂、閱」文化饗宴活動,受到廣大迴響,本(103)學年度將持續於每月23日「南華閱讀日」當天舉行,邀請師生品茗、賞樂、閱讀,本次活動特別將會場陳設為「榮與枯」之主題,宗教學研究所對茶藝有鑽研的薄培琦等同學為大家進行茶禪,並以小故事分享「榮與枯」的禪意,薄同學說,茶葉採摘下來到製成茶葉,再泡成茶,這個過程也歷經了「榮」、「枯」、「榮」的歷程,也展現天地間萬物的循環,生生不息之意境。民音系馮智皓主任及林宛柔同學則現場演奏二胡及古箏,林聰明校長夫人、行政副校長林辰璋、學務長尤惠貞、主任秘書葉宗和及圖書館館長黃素霞皆到場共襄盛舉,當天也吸引不少師生參與,體驗「茶、樂、閱」文化饗宴。  


  南華大學行政副校長林辰璋表示,圖書館是知識的寶藏,學生應多多善用,才能從閱讀中增長智慧,為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環境與資源,圖書館的空間特別重新規劃,除了設置「書扉藝廊」以突破以往靜態的閱讀空間功能,不定期舉辦畫作展覽之外,每月更規劃月讀日舉辦「茶、樂、閱」文化饗宴,讓師生走進圖書館不僅可以增長知識,亦能感受藝術薰陶。


  圖書館館長黃素霞指出,本次優良讀物是由管理學院院長洪嘉聲教授推薦,分別為《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用更有說服力的方式行銷你和你的構想》及《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21世紀最實用的身心轉化指南》等三本書。希望藉以提升學生的表達能力,懂得如何掌握在十八分鐘的時間,運用多重感官體驗展現自我風格,且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也讓學子們深入瞭解「靜坐」的內涵與益處,就如同作者所說,「靜坐尋找的其實是人生的意義」。


   民音系演奏的曲目,首先由民音系林宛柔同學演奏「梅花三弄」及「關山月」,「梅花三弄」此樂曲透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借物抒懷,歌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此外,馮智皓教授特別演奏自行創作曲目「幽谷泉水」,曲目描繪泉水煮沸的過程,運用二胡的演奏極為唯妙唯肖。


  南華大學「茶、樂、閱」文化饗宴活動深受師生歡迎,校園內不僅飄揚著動人的樂曲聲,也瀰漫著書香及茶香。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