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3
南華大學推動「身心靈健康照護」
辦理「佛法與康寧照護」學界教界合作論壇
辦理「佛法與康寧照護」學界教界合作論壇

【嘉義訊】南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與嘉義市妙雲蘭若,於日前在該寺聯合舉辦「佛法與康寧照護」學界教界合作論壇,協辦單位有嘉義水上妙蓮禪寺、竹崎香光寺,以及南華大學的宗教學研究所、生死學系、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與自然醫學研究所,希望結合學界的研發能力及教界的教化經驗,提升佛法在身心靈健康照護的應用效益,並以寺院為基地,向學佛大眾推廣佛法的整體健康照護。

    人類的身、心、靈三個面向皆具有交互影響,完整的健康應包含這三方面的均衡健全狀態,佛法對身心靈各層面都有正面的助益作用。本次論壇所界定的「康寧照護」,即指全方位的健康照護,而佛法的康寧照護不只關心生命末期的安寧療護,也注重在健康時期與亞健康狀態的照護,以提升整體生命品質。此外,除了探討由專業人士提供的「他人照護」,更重視開發每個人的「自我照護」能力,這個目標的實現有賴於佛學與相關學科之跨領域研討,以及學界與教界的通力合作,以共同研發一套涵蓋身心靈且全面具體可行的照護方案。

    本次論壇開幕式是由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與妙雲蘭若大師父慧理法師為大眾致詞與勉勵,林聰明校長致詞時表示,該校是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集百萬人興學所創辦,致力推動人間佛教,並推行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而學校南華學舍滴水坊餐廳更以「30齋」推廣健康疏食;另外,也特別開辦正念靜坐課程,希望能有助於學生們身心靈健康發展;慧理法師相當肯定此次論壇的舉辦意義,將佛法應用於生活與健康上。

    活動當天也特別邀請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慧開法師演講,並以「從佛教觀點看現代醫療所面臨的困境與可行的解套之方」為題,慧開法師提出生命有其自然終結,醫療不是自然死亡的方式,我們可以選擇死得自然而不痛苦,拒絕增加無意義的生命延長與臨終痛苦,他也提醒大家應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並在生前做好適當安排,以幫助自己有尊嚴的往生。

    此次論壇共分為三場,分別為「學界的跨域對話」、「教界的實務觀點」,以及「淨土佛教與康寧照護」等主題,不僅集結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生死學系、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與自然醫學研究所等相關領域專業學者之外,亦邀請屏東教育大學陳劍鍠教授、香光尼僧團的自鼐法師、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理事長宗惇法師、妙蓮禪寺住持印行法師及妙雲蘭若的德謙法師等學界與教界專家,一同研討。

    身心靈健康照護是南華大學發展的重點之一,此次結合學界及教界力量,從事跨領域的對話與整合,不僅凝聚未來推展的共識與方向,也汲取了在地寺院在佛法教育與推廣的寶貴經驗。佛法康寧照護在嘉義地區只是一個起點,南華大學未來亦將與各寺院舉辦相關論壇,以完善照護方案,並朝向全國各地推展。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