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9
南華大學畢業典禮 首度以古禮謝師
高齡87歲林添發爺爺與罹患罕見疾病的黃子綝榮獲「勤奮向學獎」
高齡87歲林添發爺爺與罹患罕見疾病的黃子綝榮獲「勤奮向學獎」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6月7日舉辦「102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首度在新完工的『九品蓮華大道』舉行,典禮當天,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以及不少高中職校長與產學合作企業皆出席盛會,該校更特別邀請前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先生到場給予畢業生勉勵與祝福;為讓聽障畢業生有參與感,今年畢業典禮亦特別安排手語老師現場翻譯;此外,更首度以古禮謝師,由畢業生向師長奉茶致意。

    該校今年畢業生總計有1,282人,大學部794位、碩士班482位及博士班6位,典禮中係由林聰明校長為畢業生代表撥穗、授予學位,各學院院長授證,畢業生們在師長及現場的嘉賓見證下完成隆重的頒授儀式。畢業生為感謝師長們的諄諄教誨,今年首度於畢業典禮中舉行「謝師禮」,表達對授業恩師的感激之情,由畢業生代表向授業恩師奉茶以及致贈母校謝師紀念禮物,藉以感謝師長的栽培,同時也向授業恩師宣誓傾盡全力將所學貢獻社會,落實學以致用、學用合一之精神,場面溫馨感人。隨著畢業歌聲的響起,畢業生們離情依依、離別之情湧上心頭,各個與師長、同學相擁互道珍重。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代表創辦人星雲大師致詞時,勉勵畢業生應抱持學習的熱情,並要不斷地努力衝刺、肯上進吃苦,才能提升心靈的溫度,造就前途無量的榮景。此外,慧傳法師更引述大師的話,勉勵畢業生應自動自發主動學習,做一個「第一等學習」的人,未來才能駿程萬里、飛揚十方。

    前經濟部部長現任國策顧問的施顏祥先生表示,人生中有很多抉擇,勉勵學子做了決定,就要為後果負責;應明辨是非、勿短視近利;更要奉行利他,才有好人脈、好人緣。

    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指出,該校創辦人星雲大師辦學理念令人欽佩,是社會大眾的典範,勉勵畢業生應向這樣的精神領袖學習,同時也鼓勵畢業生未來能留在嘉義就業或創業。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大學畢業並不是人生學習的結束,而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無論繼續升學或就業,都應隨時充實自己提昇專業能力,同時也要培養英文能力,才能保持個人優勢的競爭力。林校長也勉勵畢業生應心存感恩與回饋,感謝師長辛勤的教誨與栽培之外,畢業後也能回饋母校、提攜學弟妹,共同促進學校的永續發展。

     每年最受矚目的「勤奮向學獎」,今年由哲學與生命學系高齡87歲的林添發爺爺與文學系罹患罕見疾病且曾榮獲總統教育獎的黃子綝獲得。林添發爺爺17年前被醫院判定罹患失智症,並領有永久有效失智症重大傷病卡,但他並不因此失志,不僅創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大林站,平時當志工、教日文,失智症狀逐步改善,四年前重拾書本考上南華大學,四年來勤奮向學,亦曾榮獲筆記優良獎;日前完成學士論文,今天順利拿到大學畢業證書的林添發爺爺說,讀書,越讀越有趣,目前將準備繼續攻讀碩士,立志「活到老、學到老」,其學習精神堪為楷模。

    文學系的黃子綝同學因罹患『罕見多發性神經纖維瘤中樞型』,使她失去平衡感與聽力,幾番的手術也影響顏面神經功能,而無法展顏歡笑,但她不畏病魔纏身,仍堅持向學並專注於藝術創作,大學期間曾獲得書卷獎、開辦畫展、發行畫卡,勤奮向學精神亦令人讚許,更於2013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殊榮。

    南華大學畢業典禮有歡笑、有感動、有不捨、有祝福,隨著畢業歌的響起,畢業生們將帶著師長的勉勵與學弟妹的祝福,邁向人生的新旅程,開創美好的一片天。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