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9
南華大學舉辦「當代治理:核能與安全」研討會
探討核能發電的存廢,以及臺灣的能源選擇
探討核能發電的存廢,以及臺灣的能源選擇

【嘉義訊】南華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公共政策研究碩士班舉辦「當代治理:核能與安全」學術研討會,邀請中央研究院、東吳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嘉義大學、中正大學等各界專家學者與會,並特別邀請臺灣綜合研究院吳再益院長發表專題演說。此次研討會從日本、德國、法國的核電政策與經驗切入,並探討全球核能安全的治理、臺灣民眾對核電的態度、多元能源政策、以及反核論述等議題,會中討論熱烈,正、反兩方充分交流意見。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在開幕式中表示,此次研討會以重大政策議題為研討主軸,並借鏡國際經驗,不僅能促進學子關心國事、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亦能藉此提升國際觀,相當有意義。

    研討會當天,特別邀請臺灣綜合研究院吳再益院長發表「核四封存‧我國能源規劃之挑戰與展望」之專題演講;吳院長指出,有鑒於國際核能重大事故,如美國三哩島事件、前蘇聯車諾比事件及日本福島事件後,紛紛出現反核聲浪。然長期考量經濟效益、能源自主性、穩定提供電力及溫室氣體減排等綜合評估後,多數國家仍將核能納入多元能源選項之一。我國自311日本福島核災後,反核聲浪再起,核四爭議持續存在。吳院長說,因為技術可行性、發電成本、經濟發展、天然條件、環保與國際減碳義務等多方的考慮,並為確保臺灣北部地區供電充足穩定,核四廠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如無核四,未來我國電力缺口該如何彌補,實屬我國能源政策須審慎考量之處。

    本次研討會匯集來自中央研究院、東吳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中正大學等各界專家學者與會進行研討,會中討論熱烈,正反意見充分交流,同時也針對日本、德國、法國的核電政策與經驗進行研討:日本廢止又恢復核電,是因為其決策圈幾乎排除了反核意見的進入;德國廢核的決策,則深受決策者當時之環境意識與風險認知的影響;法國維持核電,則是出於其朝野政黨對於核電的必要性有高度共識;全球在廢核風潮過後往往重拾核能,代表核能實在難以輕言捨棄,強化核能安全的治理是唯一之計。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