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9
國際知名作家陳若曦談「追夢:尋找桃花源」

勉勵學子逐夢踏實
勉勵學子逐夢踏實
【嘉義訊】南華大學舉辦「典範大師」講座,特別邀請國際知名作家陳若曦女士蒞校演講,並以「追夢:尋找桃花源」為題,分享豐富的閱歷與經驗,並勉勵學子多閱讀、多思考,勇於發揮創意與落實夢想,該校學術副校長慧開法師與行政副校長林辰璋,亦全程聆聽演講,希望能藉由典範大師講座的舉辦,激勵學子勇於追夢,尋找屬於自己的桃花源。

    陳若曦女士以幽默風趣的演說與學子分享人生經歷,並從求學階段談到踏遍兩岸三地的歷程,她曾懷抱著對「大同世界」的嚮往,以為共產主義最終將會實現「禮運大同篇」中所描述的美好,因此於1966年與當時的夫婿前往中國大陸定居,旅居大陸期間目睹文化大革命,使她對共產主義的幻想趨於幻滅;先後在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加拿大和美國居住,體驗民主、自由與共產等各種不同體制,使她擁有非常豐富的閱歷,也曾兩度面見當時的總統蔣經國,並為參與美麗島事件的黨外人士請命。陳若曦說,她心目中的桃花源就是自由、民主、和平,尋找了幾十年,終於在台灣找到心目中的桃花源地,雖然她對台灣社會高度泛政治化感到憂心,但也盛讚台灣,既保有傳統文化,又能擁抱創新,發揮創造力,是體現中華文化的最佳生活方式,也勉勵學子們應努力保護和愛惜這片土地。

    陳若曦老師藉由分享自己的人生歷程,期勉青年學子們平時應多閱讀,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並訓練思考邏輯,以提高自身的能力,同時也勉勵學子應訂立人生目標,確實了解自己的理想,在逐夢的過程中就算遇到挫折,也應能勇於面對挑戰與考驗,一步一腳印實踐夢想。

   南華大學典範大講座,不僅能讓學子們了解各行各業大師級們的成功歷程,也能藉此讓同學更加了解擁有夢想與實踐的重要,在大師分享精彩的生命歷程中,也讓大家更了解到典範大師是如何一步一腳印實踐夢想,並能學習其精神,激勵自己勇於追夢,尋找屬於自己的桃花源。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