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3
南華大學推廣保育生態教育 提倡「生物多樣‧永續樂活」

【嘉義訊】為響應生物多樣性公約組織發起的「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結合建築與景觀學系、環境藝術碩士班、旅遊管理學系於5月21日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系列活動,透過專題講座、體驗活動以及實地普查之方式推廣環境教育,藉以讓學生更加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與價值,並激發大家對地球環境維護的責任感。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制定,是為提醒全人類重視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涵,也藉以推動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永續利用及公平分享等三大目標。南華大學多年來致力推展「尊重萬物生命與生態永續發展」之理念,師生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都能以簡單、健康、環保、生態保護且絕不傷害大自然為訴求;為了實踐「善用自然資源與創造健康生活」的理念,今年生技系葉月嬌主任特別申請教育部補助環境教育推廣活動計畫,舉辦為期三天的生態保育教育活動,藉以推廣維護生態平衡的觀念。

    茹素多年且致力推動身心靈環保與環境永續等相關議題的林聰明校長,曾獲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員國頒發「全球永續發展英雄獎」,林校長表示,地球暖化是人類的生存危機之一,人類對肉品過度依賴的結果,會造成健康惡化,吃蔬食不僅可救地球更可以健康強身;林校長為推動健康蔬食,更特別於該校推出「健康蔬食30元吃到飽」優惠活動,以鼓勵全校師生多吃蔬食。

   「生物多樣‧永續樂活」講座,生技系葉月嬌主任首先以影片欣賞的方式展現南華大學校園的生態之美,並談及環境教育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當天也邀請國內享譽盛名的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中海拔試驗站姚正德副研究員兼站主任以及動物組鄭錫奇研究員兼組長,於會中分享「外來鳥種對本地生態之影響」以及「台灣蝙蝠多樣性與保育─你所不了解的暗夜精靈」兩個主題。該校生技系張育瑋同學說,透過這次的演講可瞭解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生態挑戰,希望在大學期間能有機會到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實習,並深入台灣山林進行生態調查,體驗大自然的偉大,進而了解台灣的生態環境。

    該系列活動,更以知識闖關的方式,讓參加學員建立生物多樣性的基本概念,也藉由「生物多樣性保育普查 (BioBlitz) 與體驗活動」認識中草藥及該校的自然生態,活動內容相當精彩,參與的學員皆獲益良多,旅遊系陳貞吟主任也於活動中推廣「慢食與慢遊」理念,讓學生認識食物特性和慢活的意義。此外,也帶領學員們親手種植蔬菜體驗農場生活。來自中國大陸海南島地區的交換學生符采媚同學表示,能在校園中認識兩生類、鳥類、昆蟲和不同的植物,真的很興奮!原來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對地球是這麼重要,回去家鄉後要好好跟同學和朋友分享學習心得。

    5月23日登場的「國際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研討會」,該校建景系特別邀請日本千葉大學名譽教授田代順孝教授、香港明愛陳震夏郊野學校郭志泰校長及美籍國際環保紙藝藝術家艾婕音蒞臨演講,並邀請多位學者針對生物多樣性與環境設計議題發表論文,讓參加的民眾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與價值,並激發民眾對地球環境維護產生責任感,從日常生活中保育生物多樣性,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朝著永續發展大步邁進。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