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9
越南佛教參訪團蒞臨南華大學參訪交流
越南佛教參訪團蒞臨南華大學參訪交流

【嘉義訊】由同成法師率領的越南佛教參訪團一行14人,在圓光佛學院性儀法師陪同下,於102年12月26日蒞臨南華大學與人文學院各系所主管進行座談交流並參觀圖書館、生死學系禮儀師考場,會後即驅車前往佛光山,繼續在台灣的參訪行程。

    同成法師是本校宗教研究所釋覺明老師在印度德里大學就學時期的同學,完成博士學位後回到越南,深受教界長老器重,積極推動僧眾佛學教育,於越南全國各地巡迴演講,募集資金支持僧眾出國研習佛學,獲得廣大的回響。

    這次來台的佛教參訪團成員都是越南的佛學院教師,目的在了解台灣的佛學教育機構,以便安排學僧來台就讀。佛光山嘉義道場住持覺禹法師對於參訪團在南華大學的食宿做了妥切的安排,讓大家感覺到台越佛教一家親。

    座談會當天出席的南華主管有國際及兩岸交流處周平處長、宗教學所黃國清所長、生死學系蔡昌雄主任、文學系鄭幸雅主任、宗教學所釋覺明老師、國際處涂瑞德組長。座談會先由周平處長及生死學系、宗教學所和文學系的主管們介紹南華大學、人文學院和各系所的課程特色與師資陣容,同成法師也說明越南佛學教育概況及此次參訪目的,隨後進入互動座談。參訪團的教師們對於南華大學的入學方式、生死教育、中文學習等問題都頗感興趣,在座的南華老師們都一一解答,促進雙邊的相互認識。結束時參訪團致贈本校和本所紀念禮品,每位越南朋友也收到副校長慧開法師為他們準備的佛教生死教育的影音出版品。會後同成法師也想了解本校敦煌學研究中心,鄭阿財主任特別趕來為他們介紹,並分享敦煌本《壇經》寫本的影本圖書。隨後到學校各處巡禮,他們稱讚南華是個優美的校園。

    午齋設在南華學舍滴水坊,參訪團感受到本校林聰明校長推廣健康蔬食的用心,也讓他們了解在南華學習的生活費用是容易負擔的。參訪團離開前,幾位聞訊趕來的越籍佛教信徒一一供養法師,虔誠之心令人感動。

    宗教學所的佛學研究中心正在推動台越的佛教研究交流計畫,希望未來更能拉近兩地佛教教育單位的距離。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