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
南華大學文藝季 走入社區戲說大林
南華大學文藝季 走入社區戲說大林

【嘉義訊】由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的「2013大林抵嘉‧南華好緣」歲末文藝季活動,於12月23日登場,為讓學子更貼近在地社區,特別至大林體育運動公園舉辦系列活動,與在地民眾分享學習成果,除了有靜態展覽、書寫對聯、廟口說唱、幼兒律動…等活動之外,更以歌仔戲曲的方式,細說嘉義與大林鎮的傳奇故事,表演別出心裁,吸引許多社區民眾前往觀賞,熱鬧非凡。

    嘉義縣大林鎮是個人文薈萃的淳樸小鎮,不僅擁有豐富的農產,亦有南華大學高等學府,在社區與學校共同營造之下,大林鎮已成為頗有特色的台灣米蘭小鎮。今年歲末,南華大學文學系特別舉辦「大林抵嘉‧南華好緣」藝文活動,讓學子走入社區與民眾分享學習成果。

    南華大學文學系鄭幸雅主任表示,該系在101學年度以「社區敘事與文化創意」計畫榮獲教育部獎助,此計畫涵蓋九門課程並結合在地社區,歷經一年的實行,特別邀請大林鎮有志於社區營造的團體,在歲末尾聲共同辦理一場文藝饗宴,作為社區營造成果的展出。本活動除了彰顯出大林鎮豐富的文化特質與社區營造成果外,也藉由藝文活動,增進學校與大林地區的交流,深耕大林文藝。

    該計畫主持人王祥穎助理教授指出,此計畫執行是以學生敘事能力為主導,結合跨校、系所師資以及社區文化人才,透過理論與實踐,進入社區實作的產學模式,為社區敘事與文化創意鋪續人才。本次計畫除上述跨領域跨系結合外,更大膽提出以嘉義地區為標的,帶領學生以實作方式,呈現嘉義地區豐富的人文景觀。

    在課程實作部分,呈現「小型實作」與「大型成果」的區別,前者乃以各科實際作業為主,搜尋以「嘉義地區」為主的相關題材成為學生實作作業,後者則在計畫期程尾聲,配合大林鎮社區營造成果展時間,於當地舉辦「社區敘事與文化創意」成果發表會,分別以動、靜態展出本計畫含九個科目之學習成果。本活動有靜態展覽及動態活動,包含有家書抵萬金、廟口說唱、幼兒律動、樂齡學員寫對聯、南華相聲祝好緣等活動。

    為讓社區民眾引起共鳴,學生特別以歌仔戲曲的方式,將嘉義與大林鎮的傳奇故事串聯成演出劇碼,並邀請在地知名的「正明龍歌仔戲團」指導唱腔及身段的表演,活動當天學子們將每個戲劇的角色表現得淋漓盡致,現場觀眾反應熱烈。

該活動靜態展覽則於23日起展出至27日,分別於產業文化館,展示師生影音教學專輯;老人會館展示社區敘事的學生學習成果,並以「玩文學」的方式,將童玩與本次活動結合,展現文學活潑有趣的特質。此外更結合火車站的展覽空間,運用設計的創意,以影音、海報、與師生創作的大林鎮21里打油詩,以及相關的文創實作,呈現「回嘉」、「大林抵嘉」的圖景與記憶。希望藉由展覽喚起曾經在這片土地成長的每一位鄉親之美好回憶,歡迎民眾前往參觀,一起深度認識嘉義與大林。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