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9
南華大學以古禮儀式讓學子「轉大人」

頒發三好榮譽狀,勉勵學子實踐三好運動

南華大學以古禮儀式讓學子「轉大人」

【嘉義訊】南華大學一年一度的成年禮儀式,於12月7日隆重舉行,共有1,100多位大一學生出席參與,其中包含11位特殊教育需求學生(視障、肢障、重器障等),一同在師長的見證與祝福下,正式邁入人生新里程。今年有近600位家長蒞臨參與,創下此活動最高記錄,更有一家七口的長輩蒞臨見證孩子蛻變成年的重要時刻。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劉家楨專委、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及多位貴賓亦出席共襄盛舉,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代表該校創辦人星雲大師出席盛會,並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個法寶勉勵學子。

    南華大學「成年禮」活動,是依循古禮儀式並結合符合現代社會的課程,設計一系列活動,包含親師座談、心靈成長講座…等,藉以培養學子具有服務心、關懷情、責任感及正義感,促使大一學生可以從稚嫩的青少年蛻變為擁有「自覺心」的成年人。當孩子們許下成年誓言並給予擁抱的那一刻,每位家長看見孩子經過心靈洗禮後的成熟,皆流露出萬分的喜悅與感動,也使得活動現場充滿溫馨感人的氣氛,也讓現場貴賓深受感動。
    今年更特別於活動中頒發「三好護照榮譽狀」,以勉勵學生從事三好活動,發揚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之三好精神。共有十位同學獲獎,其中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吳俊寬及應用社會學系詹朝凱兩位同學,長期熱心積極參與三好運動,因此特別頒授優等獎,給予肯定與鼓勵。

    佛光山教育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董事的永光法師,特別代表星雲大師出席盛會勉勵學子,並贈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個法寶給受禮的學子們,期勉學子要心存善念,培養正向觀念及智慧心。永光法師說,三好運動不是口號,而是要加上ing,是現在進行式,同時也祝福大家曲直向前、福慧雙全。此外,更一一為受禮者披授黃巾,行再加禮儀式,祝福學子在成年禮的洗禮下蛻變成長。肅穆莊重的成年禮儀式,首先進行的淨儀儀式,是由教務長李坤崇及各院院長分別瓢水給每位受禮者飲用淨儀,藉此讓受禮者體會父母撫育及師長教養的恩澤,有如荒漠甘泉般的無比甜美與珍貴。典禮中雅樂團禮樂的演奏及古典佾舞的表演,更顯出古禮的莊嚴。

    成年禮儀式中的「行始加禮」,是由家長親自為子女披授代表著純潔與天真,並象徵成長、脫離童稚的白色絲巾。而受禮者則必須以感恩之心,向父母親許下成年誓言,給予愛的擁抱。此刻,親子間真情流露的感性互動,不僅加溫親子關係,每位家長也不禁流露出喜悅與感動,現場瀰漫著溫馨動人的喜悅氣息。

    行始加禮後,則是「行再加禮」及「三加禮」,由該校林聰明校長、兩位副校長以及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劉家楨專委為受禮者披戴黃巾,另由永光法師、黃貞瑜鎮長等貴賓贈送小禮物給受禮者。『黃巾』代表的是行事負責態度光明磊落之意,希望受禮者能以慈悲為懷的心情出發,奉獻社稷,並具備服務社會的精神,同時也祝福學子成年後能夠學有所成、飛黃騰達。此外,該校今年特別以與農民契作的「南華米」做為小禮物,南華米是以自然農法原則種植,讓稻米的生長環境純淨無汙染外,也加注對土地永續經營的關懷,其中意涵也與該校推行的三好精神相呼應。小禮物同時亦代表著長輩對於受禮者的祝福與期望,除了祝福學子成年之外,也期勉他們能自覺心成長,並抱持著新希望勇往直前,邁向璀璨的未來,別具意義。

    英國教育機構楊懋慈董事長不僅是佛光山榮譽董事,也是南華大學國際化推動顧問,今年暑假全額補助十位優秀同學前往英國劍橋大學短期進修,活動當天特別到場祝賀學子成年,同時表示將與該校推動「小留學大教育」,提供更多優秀的學子到英國一流大學短期留學,培養學生成為學貫中西、德智兼備、學以致用的人才。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成年禮儀式是該校創校以來的傳統,這不只是一個象徵,更蘊含著自我肯定、承擔責任、心智成長及感恩回饋之意義,讓學子透過活動的心靈洗禮「轉大人」,邁入人生的新里程。林校長說,「成年禮」不只是是學生們人生中關鍵的時刻,透過莊嚴的成年儀式,可以讓學生體會父母撫育及師長教養的恩澤,也能使學子懂得懷著感恩回饋之心,體認到對「人」的尊重,相當有意義。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