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13
文德藥業朱茂男董事長於南華大學開講 以朱子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談企業經營

文德藥業朱茂男董事長於南華大學開講 以朱子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談企業經營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本學期第一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文德藥業有限公司朱茂男董事長演講,以「朱子文化傳承與創新」為題,分享豐富的自身經歷及朱子文化的傳承。


  南華大學講座教授陳明璋引言時表示,朱茂男董事長是個傳奇人物,不僅跨越非常多行業,更是文化人、音樂人、生活達人,在專業、創業、志業的三業上都有很深的見解,本身從事藥業已50多年,除了在藥業關心大家的福祉外,也對文化傳承投入很多心力,他是朱熹的30代子孫,是兩岸朱子文化交流促進會的創會會長,同時也是世界朱氏聯合會的創會會長,非常榮幸可以再度邀請朱茂男董事長蒞校演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朱茂男董事長很多的思想與理念,與南華大學推動三好教育的理念非常相似,並期許大學生透過講座學習朱茂男董事長的人生智慧。


    朱茂男特別準備朱熹先生的「春日」詩詞掛軸「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致贈給南華大學,祝福校運昌隆。


  朱茂男表示,在企業經營上秉持「仁、義、禮、智」四德的理念,並要擁有一顆慈悲心,將員工當作家人,對員工要有情有義,凡事多溝通,互相建立良好的關係。在做決定時,便要堅持主張,拿出魄力。朱茂男鼓勵學生:「成功的人不是勝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不怕機會不來,只怕你沒能力掌握」。若要創造「王道企業」,首先要先成為文化人,要養成善良、正直的品德,再來是成為聰明、能幹的專業人,最後是文德人,要具備科技及人文的性格,堅持「傳承創新、轉化永續、利他圓己」的精神。


   2008年朱子之路首航,朱茂男透過走訪朱熹出生、成長、求學、講學、終老的朱熹故里,親身體驗朱子之道,並從兩岸向全球延伸,將「朱子之路」成為國際品牌。回首多年的薪火相傳,朱茂男時刻將朱子家訓謹記在心,反省自己是否做到家訓的要求,他說最喜歡家訓中的一句話:「子孫不可不教,童僕不可不恤。」意指子孫一定要受教育,童僕一定要憐恤。朱茂男以教育的方式將朱子家訓的人倫觀、修養觀、道德觀與社會觀的為人價值觀實踐化,使聽講的大學生更容易理解朱子的理學思想。


  演講結束後,該校副校長林辰璋為大家做結語,並感謝朱茂男帶來精闢的演講,對大學生未來的人生必能相當受用。林辰璋也提到,朱子的學問如何運用在現代社會上,是很值得思考的方向,單單只是讀家訓可能沒辦法完全透徹,但是多聽幾場朱董事長的演講,應就更能與朱子連心。


   活動當天現場座無虛席,學生認真聽講,會後也與講者討論熱烈,該講座獲得師生極大好評,也期能有機會再次邀請朱茂男董事長分享更深入的朱子文化。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