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7
青海民族大學參訪南華 兩岸樂舞交流無國界
青海民族大學參訪南華 兩岸樂舞交流無國界
 

image
 

【嘉義訊】來自大陸的青海民族大學於4月16日,由該校藝術系董卿基副主任率學生一行20人至嘉義南華大學參訪,並於當天晚間與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進行演出交流,展現出中華民族多元的文化與特色,兩校精湛的樂舞表演震撼全場,現場觀眾可說是享受一場難得的文化饗宴。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發揚中國雅樂遠近馳名,不僅在雅樂的表演上獲得國際肯定,在學術研究方面亦備受重視,更特別受到大陸學術單位青睞。青海民族大學在培育藝術表演人才方面不遺餘力,也時常受邀巡演,該校藝術系董卿基副主任與團委幹事才吉老師,於本月14日率20位青海民族大學學生抵台參訪,特地於16日至嘉義南華大學進行交流,並帶來一系列的精彩表演。晚間的交流表演由地主南華大學民音系以唐代著名的舞蹈《春鶯囀》開場,華麗的服飾、優美的舞蹈,伴隨著悅耳的樂曲,令人相當驚艷。除了唐代樂舞,民音系也帶來了四物鼓合奏、敦煌舞、古琴、奚琴、絲竹樂及鼓樂演奏,其中以絲竹樂所演奏的「江南美人」,更是日前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團體組優等獎」之曲目。最後,更以「黃河鼓韻」一曲,展現氣勢磅礡的鼓樂,其震撼的鼓聲猶如黃河的波濤洶湧,現場的觀眾皆讚譽有加。 
  來自大陸的青海民族大學以大陸青海地區之多民族文化特色,表演了藏族、蒙古族舞蹈、回族、藏族歌曲、器樂合奏、蒙古族長調等表演之外,其中名揚國際的武術,更讓現場觀眾嘆為觀止,而《錦繡中華》一曲,則融合彝族、蒙古族、土族、藏族、維吾爾族、撒拉族、回族、朝鮮等民族之舞蹈,優美的舞蹈展現了多元的民族文化,也代表了中國族群融合之象徵;此外亦特別合唱台灣歌謠《阿里山的姑娘》及《娜魯灣》之曲目,現場氣氛溫馨熱絡,也為交流表演晚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青海民族大學藝術系董卿基副主任指出,青海是一個民族聚居比較多的地區,包含藏、漢、土、蒙、回以及青海特有的少數民族撒拉族,各個少數民族皆有其特有的民俗民風以及精美的服飾,民族服裝服飾不僅是民族歷史發展的產物,更是民族獨特文化傳統的結晶,因此特別於晚會安排《多彩的青海》民族服飾展演,希望能讓大家更加認識青海。
  南華大學與青海民族大學透過此次的交流,皆希望未來能夠透過結盟合作締結姐妹校;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期許未來兩校的合作,能在教學、研究及學術等多元面向,有更密切的互動與交流,也希望能透過交換學生或師資的方式,有效提升兩岸師生的研究水準與專業能力,並開拓學術視野。

 
2013/04/17image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