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6
南華研討會 探討公益信託發展新思維
南華研討會 探討公益信託發展新思維
 

2013 -
相關文章收錄於〈非營利組織管理學刊〉免費贈閱

【嘉義訊】為讓台灣的非營利組織能掌握公益信託的發展契機與國際趨勢,嘉義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舉辦2013年第十一屆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會,日前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公益信託理念制度與分析:從架構瓶頸至發展契機」。該研討會與談的文章特別收錄於〈非營利組織管理學刊〉,將與社會大眾分享。 
  此次研討會以非營利組織應用公益信託之分析、公益信託之國際發展趨勢、公益信託治理制度與未來展望為主題,並從信託的理念與歷史沿革出發,探究公益信託發展現況與國際趨勢、非營利組織從事公益信託成果以及公益信託執行障礙與未來展望,不僅有不同領域的實務個案分析,更有結合學術與實務界的專家學者經驗分享,豐富的講題內容與資深專業的實務經驗交流,讓每位與會者皆受益良多。 
  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於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指出,公益信託可為社會發展帶來正面的影響力,而佛光山善用公益信託模式成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真善美新聞傳播獎、三好校園選拔等活動亦是非營利組織落實文化教育理念推行的新方式。 
  公益信託結合了民間資源與信託制度的功能,更是在公益法人制度之外,有了另一種運用財產進行公益活動的選擇。社團法人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林冠宏,以非營利組織實際參與古蹟信託的實務經驗,分享公益信託設立、信託財產運用彈性與運作成本等實務面操作過程;此外,華南銀行信託部科長黃守良,從財稅法治觀點,透過案例、信託結構以及委託執行等構面的剖析進行公共論述,為現行公益信託設立與管理制度的矛盾提出建議。 
  國民信託是什麼?而國際間的國民信託又有哪些影響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分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加入國際國民信託聯盟 (INTO)的經驗。活水社會企業開發公司創辦人陳一強提出一個創新架構,如何應用公益信託用以推廣社會企業的成立以及擴散。而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暨大陸金融研究室所長李智仁以宏觀的法令角度,分析公益信託的發展更迭,釐清政策在防弊重於興利的盲點,並具體闡述有待突破的挑戰。 
  「如何提升台灣人民對公益信託的信度及廣度?」綜合討論的思維引發深入探討。公益信託是公民參與及公共服務的實踐,需以「公益」為核心基礎,佐以行政、立法、司法等三方面協調。政府教育及政策規則的擬定、業者的觀念推廣助於公益信託理念落實;此外,公益信託具有協力之特質,因此也是提升公民社會素質一個不可或缺的社會機制。
  公益信託是結集社會資源以落實公益理念的法律制度,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特別將該研討會的與談文章,收錄於〈非營利組織管理學刊〉,並且免費贈閱,以提供給各領域研究或實務工作者參考。研討會向隅者可洽詢該系聯絡人吳小姐 05-272-1001 轉2031。

 
2013/04/16image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