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
千年古韻再現 古琴大師丁承運客座南華
千年古韻再現 古琴大師丁承運客座南華
 

2013 -
古琴大師丁承運客座南華

【嘉義訊】被公認為中國當代最具知名度也最具實力的古琴大師丁承運,在春風合暢的三月,又重返闊別七年的南華大學,再度與南華師生重溫琴箏蘊籍的風華,嘉義大林的校園忽然間充滿著儒雅的氣氛,該校校長林聰明博士對大師的蒞臨南華表達謝意。 
  丁承運大師被全球譽為當代最有成就的古琴大師,他自幼學琴,師事顧梅羹與張子謙,一生鑽研琴學超過四十年,對”中洲派”古琴的發掘、研究和樂器的製作,都有豐碩的成果,最令人驚異的是他發掘並恢復失傳千年的古琴演奏法,並示範性的出版了《琴瑟和鳴》的作品,出神入化的演奏技術可說是千年古韻再現。 
  丁承運大師深愛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的學風,七年前曾偕夫人傅麗娜教授兩度至南華任教,對於南華大學要求音樂系學生要必修古琴三年的規定,表示十分認同。此次來南華,開設「大師班講座」,主講瑟的彈法及定弦、古琴的相關知識及琴歌之美。他的課程吸引許多外校師生前來旁聽,對於台灣的愛琴人而言是一項福音,也成為南華之光。南華大學雅樂團的節目中,〈卿雲歌〉等作品都是丁大師親自指導的,相信此番來臺授藝,必定能嘉惠更多學子。
  丁大師家學中醫,習太極拳,又勤練書法,小撰習鍾王,行草習王羲之、李北海,後學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陸柬之、孫過廷、顏真卿、徐浩、懷素、李建中、薛紹彭、米芾、覺悟學二王書之不易逾越,自成一格的揮灑出書中有琴韻的風格,因此他的藝境可以說:「書中有琴,琴中有書」。展現了中國書道與琴道的完美融合。

 
2013/04/02image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