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17
南華生死系舉辦研討會
南華生死系舉辦研討會
 

2013 -
現代臨終關懷與醫療的關鍵課題 發人省思

【嘉義訊】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於3月16、17日,舉辦「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研討會」,匯聚國內學者專家探討「本土生死系統的知識建構與實務應用」,共發表14篇論文。議題涵蓋了臨終關懷、生命教育、哀傷輔導服務、生死學與生死教育、佛道教喪葬禮的共生與發展、瀕死經驗與宗教信仰之關係以及正念靜心法…等等,皆是現今社會人們普遍關切的問題,該研討會吸引許多師生及社會各界人士熱烈參與,現場座無虛席。 
  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暨生死系教授慧開法師,於會中發表「現代臨終關懷的關鍵課題─臨終醫療抉擇的省思」一文,以自己陪伴母親往生的個案敘述,針對現代人處於臨終關懷的關鍵情境時,所作的醫療抉擇,特別是插管與否的討論與省思。 
  慧開法師表示,在南華大學教授生死學已有十六年之久,如今面對自己母親往生,不僅是一項生命的功課,亦是一項重大考驗。考驗他是否能幫助母親維護生命品質與死亡品質,以及捍衛母親的生命尊嚴與死亡尊嚴。慧開法師說,母親面帶微笑、眼角含著淚水,聽著孫兒高聲唱著佛號之下,在家中安然捨報往生,讓他深深覺得,這是一種生命最後的示現與教導,也是生死學功課的一種啟發。慧開法師堅持不讓母親遭受任何不必要的醫療苦難,不但是建立在靈性生命不死的堅定信念與深刻理解上,更是奠基於生命永續經營的理論與實踐。他認為,當人的生命歷程退化到超過「生命的賞味期」時,應做「生命換檔」而不是「生命延續」。理想的善終應該是在老化的自然過程中,預知時至,坦然迎接死亡的到來,而轉化為往生的契機。同時,慧開法師也提到,臨終病人的家屬亟需瞭解與實踐的是減輕病人的身體負擔,同時滋潤他的靈性需求,用親情來陪伴照顧他的身、心、靈,用愛語來安慰化解他的掛念憂慮,用信仰與信念來引導他的臨終與往生正念,用宗教聖號來滋潤他的靈性慧命。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主任蔡昌雄教授表示,目前國內的憂鬱、自殺、臨終醫療、殯葬禮儀、生死教育等議題正夯,社會風氣漸開,大眾不再受到傳統死亡禁忌的影響,普遍皆會關切到人的生死問題。生死系舉辦「生死學理論建構研討會」已邁入第十屆,多年來在國內多位專家學者進行本土生死議題的研究探討與理論化工作成果的發表之下,台灣生死學的學術研究不僅擁有豐碩的成果,同時也逐漸蓬勃發展。預計明年6月將擴大舉行國際生死學研討會,以廣邀國際生死學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共同關心探討生死學相關議題。

 
2013/03/17image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