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
南華大學新任校長林聰明就職,極力推動「獎優扶弱」學雜費優惠,補助學生海外遊學
南華大學新任校長林聰明就職,極力推動「獎優扶弱」學雜費優惠,補助學生海外遊學
 

20130121 -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元月21日舉行「第六任校長林聰明博士就職典禮」,創辦人星雲大師特地親臨主持,教育部現任部長蔣偉寧及前任部長吳清基、楊朝祥,以及天下遠見雜誌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等,皆蒞臨共襄盛舉,現場貴賓雲集。林聰明校長上任後即推動「嶄新南華、獎優扶弱、追求卓越、邁向國際」政策,將帶領南華邁向卓越大學,並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林聰明校長深耕教育多年,受星雲大師盛情邀請擔任南華大學校長,身為佛教徒的他,毅然決定自公務生涯退休,繼續為高等教育努力。日前他更宣布捐出月退俸,投入社會公益。南華大學21日舉行第六任校長就職典禮,由創辦人星雲大師親臨主持,教育部現任部長蔣偉寧與前任部長吳清基、楊朝祥也特地蒞臨祝賀。星雲大師表示,佛光山的辦學非常重視培養學子的人文素養,尤其是品格風範以及「以天下為己任」的使命感,辦學不僅要提升學生的素質,教師的師資陣容也很重要。能夠邀請到林聰明校長帶領南華大學,是全校師生的福氣,也將讓學校對未來的發展更有信心。教育部蔣偉寧部長指出,林校長行政經歷豐富,多年來對教育貢獻不遺餘力。在擔任教育部政務次長期間,可說是他的「導師」,遇到政策問題時,也會向他請益。雖然不捨林校長離開教育部,但也給予祝福,並期許南華大學在林校長的帶領之下,能成為高等教育重要的大學,不僅要重視大學部的教學,提升競爭力也要擁有良好的專業能力,更要具備多元的軟實力。此外,在研究發展成果方面也要對社會有所貢獻。以培養出各個領域的大師為目標。會中,部長也提到12年國教政策的實施,可提升中、小學的教學品質,促進學童的學習成就,以厚實國家競爭力。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表示,對於星雲大師辦學的用心及對教育的貢獻感到欽佩與感動。而林校長不僅重視人文教育,對環境教育也相當關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佛光山教育體系已成立「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未來將結合四校資源,帶領佛光與南華的學子,放眼國際。天下遠見雜誌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特地蒞臨祝賀,並致贈100萬元予南華大學。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很感動許多長官及貴賓蒞臨指導,受邀至南華擔任校長,非常感謝大師的器重以及董事會的支持,內心滿懷感恩,亦感到相當的榮幸。也感謝歷任校長對學校不辭辛勞的付出與努力,以致奠定穩固的基礎。林校長亦特別感謝慧開法師在代理校長期間的艱辛,使學校能在穩定中發展,讓校務無縫接軌。 
  林聰明校長說,面對任重道遠的校務承擔,他將推動「嶄新南華、獎優扶弱、追求卓越、邁向國際」之政策,上任後即規劃獎優扶弱獎學金制度,不僅要獎勵成績優異的學生,更要關懷照顧低收入戶及弱勢學生。大學學測40級分將比照國立大學收費,50級分免學雜費,60級分不僅有獎學金,學校更提供補助讓學子海外學習、出國交流,以拓展國際視野。扶弱部分將提供低收入戶學生免學雜費;中低收入戶學生則以公立大學收費。 
  林校長指出,為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及活動空間,以展現南華的人文精神與特色,在硬體建設方面,目前已著手規劃擴建教學大樓、國際會議中心、體育館、棒球場、學生宿舍及蔬食餐廳等新建建築。在校園景觀方面,同時亦規劃大師語錄碑林、禪思草坪、九品蓮華大道、林間哲學步道、親水生態區、植物園以及校園苗圃等。此外更利用階梯狀的地景設計打造戶外展演空間。力求營造出具有人文書香氛圍的校園。不久,南華將帶給大家嶄新的面貌。
  林聰明校長不僅非常重視教育,長期以來對地球暖化問題及環境的永續發展亦相當關注,亦時常受邀演講,更透過演講推廣蔬食,建立學子健康的飲食觀念。相信南華大學在林聰明校長睿智的帶領之下,必將脫胎換骨,提升品質與聲望,邁向卓越大學之目標,揚名國際。

 
2013/01/21image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