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7
南華大學以「雅樂迎春」 慶佛館週年
南華大學以「雅樂迎春」 慶佛館週年
 

20130107 -
 

【嘉義訊】佛陀紀念館歡慶週年系列活動,南華大學雅樂團及民族音樂系受邀表演,1月6日在大覺堂以「雅樂迎春」歡慶佛館週年。雅樂團團長暨民音系主任周純一教授,率領80多位師生共同參與此次的演出活動。「雅樂迎春」結合了該樂舞團的樂隊、鼓隊、琴隊、舞隊以及絲竹隊,帶來十四首唐宋時期經典的樂曲演奏及樂舞表演,節目內容相當精采。 
  南華大學雅樂團團長暨民音系主任周純一教授表示,南華大學雅樂團為南華大學專屬樂舞隊亦是華人世界唯一的「宮廷樂團」,雅樂團主要分為樂隊、鼓隊、琴隊、舞隊、及絲竹隊。自1996年成立以來,不僅得獎無數,同時也是學校重要慶典活動的禮讚樂隊。多年來巡演百場以上大型公演,更受邀至海外表演,如日本、廈門、韓國、香港、北京等地,聲名遠播。 
  此次表演的曲目皆充分展現中國宮廷雅樂之美及中國禮樂文化,首先是以「大成樂章」一曲,展現文佾與武佾之優雅,以及儒家樂舞的精神。而「昭夏神樂」一曲則是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宮廷之降神曲,透過虔誠的心情,用最敬肅的歌聲,將天上的神祇引入人間,以降福給人們,這是相當典型的宮廷儀式樂曲。而宮廷雅樂特別安排唐代大曲「春鶯囀」。周純一教授指出,此曲是唐代著名「軟舞」,當時曾傳入日本與朝鮮。韓國之《春鶯囀》為李朝新制,在《進饌儀軌》中載明舞者單席而舞,進退旋轉不離此席,日本則是男子戴鳥冠而舞,風格與軟舞有異,皆發展出各自不同的特色。但唐代軟舞,在中國卻早已絕跡。因此,雅樂團則吸取兩者之特性,佩帶鳥冠而舞,並依唐大曲之音樂結構恢復軟舞,音樂部分全取唐樂樂器,全曲結構分為遊聲、序、颯踏、入破、鳥聲、急聲。服裝則運用韓、日宮廷服飾,經漢化剪裁設計,回復大唐當年聲色,重建大唐歌舞大曲《春鶯囀》。
  南華大學雅樂團及民族音樂系精彩的宮廷樂舞表演,以優美的舞姿及悅耳的樂曲,與大家歡慶佛館週年,不僅讓現場觀眾彷彿穿越時空身歷其境,同時也展現了中國雅樂之美,深受觀眾喜愛。

 
2013/01/07image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