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6
術業有專攻 共創新未來

南華大學專題競賽  展現創意思維及創業潛力

南華大學專題競賽  展現創意思維及創業潛力

【嘉義訊】南華大學為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不僅落實全面實習,強化學生專業能力,讓學生學以致用與職場接軌,更透過辦理創業楷模、創業主題班、創業交享聚等活動,鼓勵與輔導學生創業。近年來特別擴大舉辦「學生專題競賽」,由各學院進行初賽,再晉級到校級總決賽,競賽類別分為三大個類別五個項目,分別為專題論文類、專題實作類及創業實作類,其中「專題實作類」又分為科技生技、創新服務、設計藝術及社會人文等四組別。今年共有104個團隊234人參與初賽競賽,其中有26個團隊於4月28日角逐總決賽,各隊皆應用專業知能展現創意巧思,深獲好評。其中專題實作類-設計藝術組榮獲第一名的「绽藍」作品,讓評審讚譽有加,作品不僅極具創意與獨特性,也深具市場性,相當有創業潛力,值得學校重點培植。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為培養學生的創新力、實作力、跨域力及就業力,每年皆舉辦學生專題競賽,讓學生透過競賽互相觀摩學習,增進專業知識與跨域整合能力,激發創新思維。今年邀請15位專家及學者擔任評審委員,就參賽者報告書的完整性、創新與創意性及實用性、預期效益(對產業或學術的貢獻度)、簡報內容與台風答問表現等作為評分基準,藉以讓學生融合理論與實務,應用專業知能展現創意巧思。
  今年參賽隊伍創意多元,也相當具可行性。國際系「FS_MARTIAN」團隊,以「新南向政策下臺灣紡織產業發展策略之分析」論文,獲得專題論文類第一名,分析臺灣紡織產業若透過新南向政策的推動,進而讓其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大增,能夠讓廠商在東南亞地區,得到更穩定的發展以及未來與該國繼續合作的可能性。專題實作類-社會人文組,由資管系「STEAM」團隊以「資訊課程結合STEAM 於偏鄉國小學童之行動研究」獲得第一名。STEAM是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的英文母縮寫,主要探討STEAM結合資訊課程對國小學童之影響,研究對象以台南市下營區甲中國小四、五、六年級學生共 23 人,進行為期 5 週的教學實驗,共計 10 節課,針對其學習動機之變化進行探討。運用行動研究法,期望瞭解學童受STEAM融入資訊課程教學活動之影響情形。以太空人探索為主題活動,幫助學童透過太空探索主題、玩樂過程中加入資訊教育之教學使學童於無形之中學習程式語言之操作與撰寫。
  專題實作-科技生技組,第一名由資工系「資工具人」團隊的「植栽照護系統」獲得,為了提供現代忙碌人更方便的植栽照護,特別設計開發一套植栽照護系統,利用手機APP 近端監控植物,經由手機提供使用者濕度及光照資訊,並使用自製製水器提供盆栽所需之水分,可有效率的照護植栽,減少植照護者的負擔。
  創業實作類第一名由產設系「悠魚工坊」隊獲得,該團隊將陶藝、木工與複合媒材創作及正念課程整合為一門藝術舒壓課程,透過媒材與課程的結合衍伸更多的"創作"與"紓壓"可能。在課程設計上,不僅提供彈性化課程內容編排,亦能客製化一整套的教學內容,達成顧客心中對優良教學品質課程的期待。
  深獲評審讚賞的「绽藍」作品,是以傳統的藍染結合時尚的皮雕做成實用的包包,包包上的圖案以皮雕結合藍染技法來呈現四季花卉,使異材質重新詮釋,也讓藍染這項技術能如同四季之花般生生不息,成品展現創意與巧思,是傳統與創新的結合。
  兼任產職處處長的林辰璋副校長指出,舉辦專題競賽數年來,學生一年比一年更富創意及巧思,並勉勵學生透過競賽可和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流並向專家學者請益,累積自己的創意思維與能量,更鼓勵同學們多多參加校外的專題競賽,挑戰自我、激發無限潛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