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9
築夢踏實 創造自我價值

黃錦雯蒞南華大學開講  勉勵大學生肯定自己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為讓學生的創作學習領域更加多元化,近年來不定期舉辦名人講座,也邀請知名的演藝人員蒞校演講,除了分享豐富的人生閱歷,讓學生有所啟發之外,也能激發文學創作的靈感。該系於5月6日邀請在演藝圈奮鬥20幾年從創作歌手跨域主持到戲劇的黃錦雯蒞校演講,與學生分享充滿歡笑與淚水的藝界人生,一路走來歷經高低起伏的生命歷程,讓她更懂得把握當下,同時更勉勵大學生,築夢踏實,要不斷充實自己,創造自我價值之外,更要讓自己不斷延續被利用的價值。正值防疫期間,會場也做好萬全消毒等防疫準備,讓學子們可以安心聆聽精彩的講座且獲益良多。
  黃錦雯在演講中分享,從小就懷有明星夢,相當熱愛表演,特別喜歡在親朋好友面前表演,這些掌聲讓她發現自己的價值,為了實現夢想,一步一腳印朝著目標邁進,且參加過無數場的歌唱比賽,更在民歌餐廳駐唱,等待機會降臨,歷經漫長的等待,讓她終於遇見踏入演藝圈的伯樂─楊明煌老師,並因緣際會和琇琴組成女子歌唱團體「錦繡二重唱」。在發片前,恩師卻因車禍意外過世,進入演藝圈之夢再度停擺,這段期間兩人只好繼續在民歌餐廳駐唱,並持續音樂創作。歷經多年,堅持不忘初衷的信念,終於順利出片。兩人輕柔優美的嗓音扣人心弦,讓觀眾印象深刻,加上前輩的帶領讓她們在歌壇上迅速竄紅,表演通告一個接一個,並受邀主持廣播節目及電視外景節目,初嘗走紅滋味。
  黃錦雯說,演藝之路不是永遠這麼順遂,就在兩人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時,突然手上節目無預警被停、表演邀約驟減,瞬間從高處跌入谷底,人生頓時陷入低潮,因得失心太重,讓她一度陷入憂鬱,在經紀人的支持下,幫她接了戲劇工作,鼓勵她轉換跑道。此時她才深刻體會到,若要在演藝圈走得長久,必須持續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於是踏入戲劇圈,一切從零開始,也開啟演藝圈的另一扇門,延續演藝生涯。
  歷經跌宕起伏的演藝事業,黃錦雯勉勵大學生應把握當下,更要不斷學習、充實自己,才能持續創造自我價值。至今雖然片約不斷,黃錦雯仍時時精進自我,學烏克麗麗,也在音樂創作上持續努力,近年更走入校園教導音樂,也經常受邀演講,分享生命故事。
  黃錦雯說,人沒有十全十美,因為沒有完美,人生才有趣。遇到挫折時,要以平常心面對,不要害怕困難,要學習如何穩定自己、控制自己的思緒,更要肯定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度過難關、相信自己能繼續創造價值、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
  在精采的演講中,黃錦雯更即興演出彈奏鋼琴與烏克麗麗自彈自唱,並與現場學生互動,現場氣氛既歡樂又溫馨。她也引述前輩王偉忠曾經勉勵她的話送給在場學生,她說,人生的起落猶如起起伏伏的曲線,如果試著用成橫式的方式看待,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經歷,不管經歷過什麼,不要輕言放棄你的累積。
  黃錦雯精彩的演講讓在場學生皆獲益良多,會後不少學生現場回饋聽講心得,更有學生表示,現正值人生低潮,聽完講座讓他的心情豁然開朗,更能勇於面對眼前的困難與挑戰。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