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4
南華大學與加州法身大學暨法勝大學簽署學術交流

       8月27日曼谷時間下午兩點,南華大學與法勝大學暨加州法身開放大學正式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隨後陸續展開各種國際合作。法身寺是泰國境內最大的寺院,其海內外分支道場遍及五大洲,對於上座部佛教的全球傳播有許多貢獻。加州法身大學與法勝大學則是隸屬於泰國法身寺辦學的高等學術單位。前者在美國加州登記註冊,採取遠距離網路教學模式,推廣佛教學術與教育;後者則是位於法身寺僧伽與佛教徒研習的佛教研修學院。8月27日也正是法身寺住持法勝法師出家紀念日,雙方於此日簽署合作協議深具意義。

    簽約儀式的簽署人,南華大學由人文學院院長呂凱文教授為代表,法勝大學暨加州法身開放大學則由校長賢星法師(Phramaha Somchai Thanavuddho)代表,兩位師長於泰國法身寺簽署。簽約典禮分三個階段:首先,從三所學校介紹的影片開始,讓在場參與這次盛會的僧俗兩眾約三百人,了解三所學校的歷史沿革。其次,再由雙方代表致辭:一方面由呂凱文教授代表南華大學致謝詞,並以「台灣佛教研究現況」專題進行講演,進而談論雙方未來合作的願景;另一方面,賢星法師校長代表泰國法身寺與兩所大學致謝詞,提及佛光山寺與法身寺結為兄弟寺的歷史,也談到他在1996年南華大學創校之際曾經到訪過的軼事。最後,簽署典禮在現場三百位貴賓的見證與鼓掌中,正式簽署學術交流協議書,隨後立即展開多方面的交流活動。

   此次停留期間,南華大學呂凱文教授亦受到黃侃如女士與斯里蘭卡籍索瑪拉達尼教授(Prof. G.A.Somaratne)等學者的熱情接待,參觀正在進行的「法身寺巴利三藏校勘計畫」(DTP, Dhammachai Tipitaka Project)。這個計畫嘗試運用緬甸、斯里蘭卡、泰國、寮國、柬埔寨、中國雲南西雙版納等等各國語文的巴利貝葉經為校勘底本,大幅改良英國巴利聖典協會版本在校勘不足的缺失。南華大學計畫將於新學年內協助規劃法身寺兩所大學優質的網路華語佛教學術課程。若未來機會成熟,也將針對新譯巴利三藏繁體字版出版的合作可能性,進行密切討論。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