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8
全國傑出書寫高手發揮生命力量

「南華生命書寫文學獎」競爭激烈

「南華生命書寫文學獎」競爭激烈
【嘉義訊】由南華大學文學系主辦的「南華大學生命書寫文學獎」決審會議,於5月28日在該校雲水居國際會議廳隆重登場,分別於上午及下午舉辦高中組及大專組決審會議。本次邀請三位文壇知名作家吳鈞堯、凌性傑、彭樹君擔任評審進行講評並精闢分析各作品,藉以提升參賽者文學創作水準。分別於大專組及高中組各決選出5篇傑出作品並進行頒獎典禮,頒發文學獎盃及獎金。林辰璋副校長特別蒞臨會場,代表校長出席致意,除了感謝大家踴躍參加「南華大學生命書寫文學獎」,也勉勵在座的入圍者無論是否得獎,都要持續保持創作的熱忱,能在眾多作品中入圍,相當不容易。
近年來,為加以推廣生命教育理念,文學系特別結合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共同舉辦「生命書寫文學獎」,以獎勵生命故事創作,推廣生命閱讀風氣,徵選以生命議題為取材的「散文」作品,吸引全國各地愛好文學創作的學子參加。今年高中組來稿92件、大專組來稿154件,共246件參賽,在主辦單位嚴謹公正的初審下,分別選出高中組19件、大專組27件,總計46件優秀作品進入決審。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文學系自2007年舉辦的「文學獎」已是全國性的獎項,近年生命教育已成為學校辦學特色,加上2015年開始承接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希冀生命教育意涵能夠與文學創作融合使得作品內容更加豐富,因此於2016年特別與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共同舉辦「生命書寫文學獎」,在徵選時,讓全國青年學子藉由創作透過文字展現對於生命的故事、思考、體驗及重視生命的價值之外,還能夠分享出去得到全國熱烈迴響。無論入圍與否,在未來的做創作路上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若能得獎更是一種肯定。
  彭樹君老師表示,此次閱讀作品時,文筆、文字是否達到水平是作為挑選的第一要件,第二則是否符合徵文宗旨。而在寫作時,要以「自己的聲音表達自己的故事」,除了要感動自己外亦要有感動閱讀者的共鳴感。
    今年高中組首獎由台北市立大同高中李瑀珊榮獲, 作品「門」 描述失語症之主角與同儕之相處的過程以及與動物的相遇作為襯托。以平常語調展現「孤獨」之感,具有清新之感。文字用法完善、優美,使文章餘韻悠長,僅隻字片語便具有文學的表達張力,評審提及作者文章典故飽滿,多處細節化用《小王子》,雖文章動人但語句敘述及結尾不夠具有文學力量。
  大專組首獎則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吳宜鈴「與神」一文獲得首獎,以抽象的追問破題,帶出自身精神狀況與家人求神問卜的故事,作者在求醫與問神之間展現生命出路之無助。彭樹君老師提及在首次閱讀時看似觸及神之問題,卻在第二次閱讀時才發現其所表達的是與家人之間的情感遙遠,而凌性傑老師則特別讚賞結尾表達自己能夠承受自身生命中問題的重要與生命中的難題繼續相處為文章亮點。
高中組推薦獎由羅東高中林宸羽以「痛」拿下,作者將日常生活以武俠口吻表述自己的手腕發炎到推拿店進行推拿時所感受到的痛,使文章有趣且具有幽默感。文字使用熟練,以致內容具有畫面性、故事性、節奏性以及想像力。心境雖符合徵文宗旨,但不符高中生生活之節奏,甚至過於早熟且過程與結尾貫穿連結程度不夠緊密。
  大專組推薦獎則由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的羅冠鵬榮獲,作品「夏花」以家教老師的角度陪伴、安慰15歲突然失去父親的學生之過程,文章中以學生的遭遇、自身的陪伴,見證了自己心路歷程的變化。結尾以泰戈爾詩句及「牆上的那朵花,並不是因為他選擇開在牆上而特別;而是因為他只能開在牆上」展現多數人生命當中的別無選擇,文字細膩、文章情感觸動人心,評審認為其為大專組推薦獎當之無愧。
當天會場內交流氛圍濃厚,入圍者虛心請教三位評審,評審們也以讀者角度說明文章優點及改進之處,三位評審老師皆指出,今年稿件水準優秀,評選時十分苦惱,要在多數優秀作品挑出僅有的名次是很大的煎熬。也因如此,勢必會有遺珠之憾,希冀參賽者不要將此視為一種挫敗,也鼓勵參賽者創作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永遠都要保持快樂的心情去創作,並表示「入圍即是肯定」也讚賞各入圍者文筆不比得獎者遜色,只是情感表達、修辭使用上的不同,希望參賽者能夠再精益求精,來年繼續努力。2020年南華大學生命書寫文學獎得獎名單可至南華大學文學系網站查詢,http://nhulit2.nhu.edu.tw/award/super_pages.php?ID=award3&Sn=101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