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0
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南華大學榮獲雙特優及優等獎

【嘉義訊】由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舉辦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今年南區總決賽於日前在台東市熱烈展開。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參加「國樂合奏」、「絲竹室內樂合奏-絲竹樂」及「打擊樂合奏」三項比賽,分別獲得「優等」、兩項「特優」之殊榮。 
  為培養學生音樂興趣,提升音樂素養與視野,並加強各級學校音樂教育之目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委員會每年皆盛大舉辦此音樂饗宴活動,鼓勵各級學校參加,讓學生藉由競賽活動展現學習成果,同時也能與他校互相交流學習,彼此成長。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今年除參加大專A組「絲竹室內樂合奏-絲竹樂」及「打擊樂合奏」兩項比賽,榮獲「特優獎」外,另由馮智皓老師領軍指導的國樂合奏首次參賽,樂曲演奏細緻且富有層次,評審團以「音色層次分明,頗為純淨,音樂性很好,認真投入值得鼓勵!」之評語,對首次參與國樂合奏項目的南華學生的表現給予肯定,並以優異成績榮獲「優等獎」。

    今年「絲竹樂合奏」項目指定曲為「春江花月夜」,此曲雖為古曲,但南華大學學生演奏的音樂流暢度及各樂器間的配合度極佳,呈現細緻優雅的音樂情感,深獲評審團肯定;自選曲「江南美人」一曲,是由馮智皓老師作曲,透過絲竹樂合奏的形式詮釋出清麗秀婉曲韻悠揚的意境,深獲評審團肯定,更以「音樂性非常好,強弱分明,能呈現出音樂的層次感。彼此默契佳,尤其音量互相配合恰當,表現優異」之評語,讚賞南華學生不僅能將樂曲表達出真摯的情感、肺腑感人,同時也充分展現絲竹樂之美。 
  氣勢磅礡的打擊樂合奏則是由許華庭老師指導,為因應馬年特別以「大唐六駿」及「龍騰虎躍」兩首曲目參賽,不僅將中國傳統鼓樂表現得淋漓盡致、生動有趣,震撼人心的音樂線條層次分明,也讓評審感受到表演者熱愛音樂的感動以及年輕學子的活力,亦深受肯定,而榮獲「特優獎」殊榮。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今年參賽學生共有50人,為了展現完美的演出以爭取優異的成績,每位學生皆卯足全力,利用課餘時間勤奮排練,雖然練習的過程中會遇到瓶頸與困難,但在兩位老師的指導與鼓勵下,團隊的默契與信心與日俱增,並以精湛的表演獲得佳績,今年能再度榮獲「雙特優」及「優等」之殊榮,為學校爭取榮耀與光彩,可說是實至名歸。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