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8
自我防護 永保健康

防疫協會名譽理事長王任賢在嘉義大林健康開講

防疫協會名譽理事長王任賢在嘉義大林健康開講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0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日前特邀請中華民國防疫協會王任賢名譽理事長也是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蒞臨大林萬國戲院,以「從疫情談感染的防護與治療」為題發表演說,從此次疫情防護講起,精闢卻又淺顯易懂的說詞,一針見血地針對專業治療與個人防護的區別,進行詳細的解說。搭配王理事長豐富的表情及肢體語言,大林的長輩們聚精會神、全神貫注聆聽王理事長的精彩演講,兩個小時的演講全無冷場。
  林辰璋副校長非常稱讚王理事長在疫情防護上的專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也不忘鼓勵聽眾多向王理事長請益,增強自我防護知識。王理事長首先提到新冠疫情期間常用的個人防護,包括:口罩、手套、防護衣及消毒藥劑等,並以搶購情形最為嚴重的口罩進行詳細的解說。
  王理事長表示,口罩的主要功能是要防止自己及他人得病,因此戴口罩的意義是自我防護,而並非戴了就能一勞永逸、高枕無憂。市面上口罩種類繁多,大家只忙著搶購,卻沒有注意不同口罩的功能不盡相同,且特殊口罩是有其使用期限,一但過期就只能拋棄,否則不僅失去原先的功能,還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煩。現在幾乎人人都戴醫用口罩,但對如何正確拋棄口罩以避免感染的正確觀念卻相當貧瘠。口罩在醫院屬於醫療廢棄物不可任意拋棄,但在民間卻變成一般廢棄物,口罩被隨處拋棄沒有經過適當處理,這種行為只會增加環境感染的危險性。
  王理事長提到,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勤洗手、環境消毒,遠比穿戴防護裝置要來的更實際,也更經濟實惠。但倘若不幸感染,也應立即就醫,避免與家人接觸,藉此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目前新冠肺炎輕症情形多,症狀變化大,再加上無症狀感染者比例日益增加,使得防疫檢測顯得格外重要。
  演講最後,王理事長表示,台灣在此次防疫可稱為模範生,也有著許多難以想像的奇蹟,但現在仍處於危險期,希望民眾都能繼續遵照防疫指揮中心的指示,勤洗手、人多的地方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要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演講結束後,聽眾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王理事長熱心解答疑難雜症。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