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0
越南學子來台追夢 積極華語學習

南華大學越南生阮德忠攻讀企管研究所

南華大學越南生阮德忠攻讀企管研究所
【嘉義訊】來自越南的阮德忠同學獲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自去(108)年9月來台就讀南華大學華語中心學習華語,歷經7個月的學習,完全不會說華語的阮同學,不僅能說流利的華語,更於日前參加由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所舉辦的「華語文能力測驗」考試,以優異成績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6級中的第3級-進階級(B1),讓他對華語學習信心倍增之外,亦期許再接再厲,取得更高級的華語證書,並計畫繼續留在南華大學深造就讀企業管理研究所。
  阮德忠表示,為了學會華語並能通過考試,自入學開始,即非常認真學習,平時也透過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的官網下載考古題,只要看到不懂的詞彙就請教老師,平時也透過「寫字」的方式,加深對生字和詞語的印象。除了勤練考古題、多寫字外,也在網路影音平台上看其他通過考試的外國學生分享學習經驗。而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每天和台灣同學說話聊天,訓練聽力及口語表達能力。此外,更要特別感謝南華大學華語中心的老師悉心的教導,讓他進步很多。
  授課教師劉美君老師指出,阮德忠同學學習態度相當積極,且學習能力也很強,剛開始上課時,由於從未學過中文,程度落後班上其他已有華語基礎的同學,然而經過七個月的學習,已成為班上的翹楚,相當不容易。阮德忠不僅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及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再加上他舉一反三的能力,讓他得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學會所有的課程內容並且取得進階級(B1)。
  阮德忠當初原只是想憑著獎學金來臺灣學中文,沒想到來了之後,在臺灣認識許多朋友,也體驗到不同的在地文化,並深刻感受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進而讓他愛上這片充滿熱情的土地。他非常感謝南華大學華語中心,有教學經驗豐富的優良的師資,老師們不僅很有耐心的教導,課程內容也非常活潑有趣。在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第3級的肯定後,阮德忠深刻體會到「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道理,也決定秉持這個信念勇往直前,持續留在臺灣學習,並且攻讀南華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好好強化自己的專業能力,以提升未來的競爭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