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30
翻轉高齡社會 融合資訊系統

南華大學邀請皇家護理集團黃明發總裁分享長照前景

南華大學邀請皇家護理集團黃明發總裁分享長照前景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特別邀請皇家護理集團黃明發總裁蒞校演講,以「翻轉長照」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皇家企業的轉型及革新的品牌精神,學生聽講踴躍。在演講開始前,黃明發總裁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將提供學生至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的機會,希望培育更多優秀的年輕學子加入團隊。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近年來台灣逐漸走入高齡化社會,尤以嘉義縣老人比例為全國居冠,照護需求倍增,但軟硬體資源卻不成正比。期盼此次黃明發總裁於嘉義設置長照機構,能提供就業機會鼓勵年輕人返鄉服務,也能改善地方居民的照護環境。
  原本從事代書不動產及房屋買賣的黃明發總裁,因緣際會跨足轉投資開設呼吸照護病房,卻從中卻看見照護的需求。他感慨的說,病患離開醫院後,家屬照護的難處隨即浮現,因為沒有專業的照顧,導致病患回家後死亡率上升。有鑑於此,於是決心設立旗下第一間護理之家,然而當時「護理人員法」雖已通過可設立護理之家,但僅有公立、大型私立醫院願意投入,其他則是寥寥可數,他也成了獨立型態護理之家的先驅。
  為因應現為科技世代,長照2.0也要翻轉創新。黃總裁提到於台灣高齡人口急遽成長,政府提出了很多長期照護的施政方針,並且與時俱進適時調整,由於過往大多針對部分的失能者給予補助,到現今法規鬆綁增加服務對象及涵蓋的項目,進而關注較多亞健康以及健康長者的照顧服務。然而目前長照服務的發展所面臨最大困境包括,老齡人口變遷長照人力需求急遽成長,長照資源分布不均,缺乏穩定及充足之財源挹注,提供之服務無法適切滿足需求等,單靠政府的力量不足以因應照護供需的失衡狀況,鑑於服務需求大量的增加,長照人力產出太慢無法負荷,透過科技支援與輔助可以減輕照護者的負擔,並整合各種資源廣納各種服務人才,讓不同的團隊藉由資訊系統的輔助,發揮彼此間的最大的效益,提升長期照護服務品質。
  演講尾聲,黃明發總裁指出長期照顧服務法實施後,照服員也有機會當老闆、自己創業。因此特別勉勵在座的同學要積極當斜槓青年,儲備自己的實力,跨域學習以及培養多元專業,才能豐厚自己的未來。最後他送給在場同學一句話:「寧願辛苦一陣子,才能幸福一輩子」鼓勵同學一步一腳印,關關難過關關過,全力以赴,終能實現夢想。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