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4
南華大學ACCSB認證經驗談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評鑑雙月刊第87期
     http://epaper.heeact.edu.tw/archive/2020/09/01/7357.aspx

南華大學ACCSB認證經驗談
文/吳萬益
  南華大學學術副校長兼管理學院院長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於102年上任之後,即指示管院研究接受ACCSB及AACSB認證的可能性,經過一年多的評估分析,決定先接受ACCSB的輔導及認證,接著加入AACSB成為會員,並接受認證使南華管院逐步邁向國際化。管院於102年8月29日在佛光山辦理共識營,並舉辦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說明會,102年10月17日舉辦高教評鑑與ACCSB認證Q&A討論會,103年2月17日成立ACCSB認證推動小組,103年6月30日送出資格審查申請書。嗣經於104年2月由ACCSB周逸衡執行長前來本校進行第一次輔導,104年6月送出ACCSB認證申請書,104年10月周執行長再次來本校管院進行第二次輔導,105年3月實地訪視,105年8月取得第一期認證2年,107年延續認證2年,108年12月送出第二期認證申請書,經書審及109年5月實地訪視,109年8月起取得ACCSB再認證4年。以上這些成果,說起來似乎輕鬆,但執行的過程卻相當複雜。相較於公立大學,私立大學在組員及教師之編制均較為精簡,每個系均只編制1位系辦,而這位系辦要花更多的時間在招生、老師聯繫及學生輔導等工作上,所以認證工作對老師及系辦來說都是加倍辛苦的工作,然而由於加入ACCSB使南華管院之經營方向逐步確立,進而使各系能夠更清楚的看到教育目標、職場角色、核心能力及PDCA持續改善之成果,經過過去6年的認證,南華管院在創新教學、教師增能及學生學習等方面均有顯著的進步,並且在少子化的當下,註冊率由103年度之74.81%提升至108年度之93.4%,並廣招境外生使管院學生人數在過去5年增加約400人,足以說明認證過程的艱辛及收穫。

ACCSB認證需要有充分的溝通

南華管理學院在103學年度面臨高教評鑑,開始認真思考是否以ACCSB認證來取代高教評鑑,當時學校之招生落入谷底(平均註冊率約74.81%),全院55位教師多數不贊成參加ACCSB認證,老師們一談到認證就會先想到認證過程繁雜,想到管院為了招生很難再有餘力接受認證,102年8月18日周逸衡執行長來校演講,說明ACCSB認證過程、標準及後續持續改善的好處,有一些老師被說服,希望透過ACCSB認證,使管院能夠脫胎換骨,建立形象,以提高註冊率。經過多方溝通,老師們終於同意全部加入ACCSB之認證行列。接下來是更密集的認證文件之準備,各位老師透過密集的溝通及訓練開始慢慢的了解ACCSB之內容,管院分配每位老師分別擔任各分項之資料搜集、彙整及報告撰寫之工作。此一工作於104年6月份完成認證申請書,開始進入後續之認證及再認證等工作。

在此一過程中,老師們要有充分的溝通了解,並不斷的交換意見才能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來持續改善,如果老師沒有得到充分的溝通,他們不會了解此項認證工作的重要性,自然也不肯投入各項認證工作,因此ACCSB的認證,要有充分的溝通,並且要有很強的工作小組,一股作氣通過認證,這樣才能有更好的後續成果。

南華大學ACCSB認證經驗談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