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融合傳承與創新 展現美感、療癒、正能量,藝術家陳伯宇《鳥蟲體書法》個展於南華大學登場

融合傳承與創新   展現美感、療癒、正能量,藝術家陳伯宇《鳥蟲體書法》個展於南華大學登場
【嘉義訊】為推動藝術文化與美感體驗,南華大學特別邀請國內外知名鳥蟲體書法藝術家陳伯宇先生蒞校策展,舉辦「鳥語墨香《鳥蟲體書法》陳伯宇創作個展」,展出後現代書法作品超過100幅,結合形狀、色彩、線條、質感、空間感、時間感等特色,展現「美感、療癒、正能量」,並於10月21日舉行開幕茶會,當天林聰明校長、吳萬益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楊思偉副校長、藝文中心馮智皓主任及多位師生皆蒞臨與會,也匯聚藝術界、文教界及商業界人士共襄盛舉,現場貴賓雲集。陳總裁也帶領與會貴賓走進鳥語墨香的古文字夢幻世界,為大家導覽介紹獨樹一格的創作。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創作者陳伯宇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博士班,現任傑出文教集團總裁,身兼高雄市鳥蟲體書法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港都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全國性社團中華民國課後教育學會理事長等職務,深耕教育與文化創意產業界超過35年,因經營教育事業出色,先後獲得歷任總統接見、頒獎及表揚;以「鳥蟲體」聞名的書法創作更是獲獎無數。此次很榮幸可以邀請陳總裁蒞校策展,讓校內師生欣賞更多的藝文展覽之外,能從中提升藝術美感,也促進藝術學院的師生激發更多的創作靈感,展出期間也非常歡迎校外人士蒞臨參觀欣賞。林校長也向在座貴賓介紹南華近年來亮眼的辦學績效,並指出陳總裁傳遞正能量的創作精神與南華推動生命教育之辦學特色不謀而合,現場貴賓也相當讚賞該校優質的辦學。

  對創作鳥蟲體書法樂此不疲的陳伯宇總裁指出,在創作過程中,能夠深刻感受到鳥蟲體書法的美感、療癒與正能量,讓自己更快樂、更健康,鳥蟲體書法亦稱鳥書,兼具「傳承」和「創新」兩個核心,除了傳承傳統書法的楷書、行書、草書、隸書、篆書等,其創新的線條和造型有鷺鷥或鶴鳥的神韻,又稱為「鷺鷥體」或「鶴體」。陳總裁的鳥蟲體創作展現出「真、善、美、新、奇」之特色,每一件作品皆講求「真」心誠意且實事求是,並從「善」出發,讓觀賞者欣賞作品後都能在身、心、靈方面獲得善的能量與啟發,感受「美」感的療癒效果,其作品不斷推陳出「新」,字體堪稱「奇」特、獨樹一格,值得再三品味。

  陳總裁特別提到,其鳥蟲體書法創作根源於傳統楷書,作品中包含了多元、彈性、民主、包容、創新、系統化、批判性以及改革等八種特性,希望大家在觀賞中可以細細品嚐作品的內涵。當天,陳總裁更為大家一一導覽介紹作品。

  鳥蟲體書法作品內容多元豐富,不但能展現藝術美感,而且更能連結在地生活,實踐「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的理念。「鳥語墨香《鳥蟲體書法》陳伯宇創作個展」,即日起在南華大學中道樓「三好廳」展出至11月20日,引領大家進入雅俗共賞,鳥語墨香的古文字夢幻世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