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南華大學「微電影看見世界美好」講座 白羊導演以生命經驗創作,激發情感共鳴

南華大學「微電影看見世界美好」講座   白羊導演以生命經驗創作,激發情感共鳴

【嘉義訊】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與微電影協會共同主辦的「2020微電影產學直通車─用影像看見世界美好」免費巡迴講座,於日前(12月10日)在南華大學登場,特別邀請金穗獎最年輕獲獎者,並獲李安、李崗導演推手計畫催生台灣首部微電影的胡皓翔 (白羊導演)蒞校演講,以「微電影創作」為題,分享創作微電影的心路歷程及經驗,學生聽講相當踴躍與講師互動熱絡。微電影協會南區召集人孫允玉陪同白羊導演出席,同時也宣傳「2021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甄選」活動。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非常感謝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與微電影協會辦理講座,讓大學生瞭解最新媒體影音趨勢,也能從講師的經驗中學習與成長。林副校長提到,白羊導演年輕有為,從小就展現其高超的藝術天份,曾拿下市級、省級與世界美展等的殊榮。於20 歲那年入選第27 屆金穗獎成為最年輕獲獎者,同年拿下弦韻獎鋼弦吉他演奏組冠軍。大學畢業後獲得李安、李崗導演推手計畫支持,以遠瞻的理念,結合通訊業者催生了台灣首部微電影,揭開影片的網路世代。至今除了擁有豐富的電影經驗, 也多次為國際企業如Google、Youtube、Getac 執導專案影片,拍片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白羊導演對電影藝術的熱忱與堅持的精神值得學習。

  白羊導演指出,創作微電影主要有兩個方向,即為真人真事改編與自創。在創作技巧未純熟前,大部分都是先從真人真事改編著手,或是將紀錄片重新設計,累積豐富的經驗後,才能自創架構比較完善的影片。白羊導演提到,「微電影」要如何在短短的幾分鐘內獲得觀眾的共鳴,不外乎蘊含著親情、友情、愛情與恩情的故事,因此,以生命經驗創作微電影,運用轉化的方式,更能打動人心。目前微電影相當盛行,為吸引年輕人的目光,讓更多人獲得共鳴,很多政府機關宣導影片會運用「微電影」的方式進行置入式行銷,透過意義的轉化,其宣導效果比起以往傳統直接宣傳的方式更有效益。

  白羊導演說,創作微電影應以「5W1H」進行檢核,Who(故事角色)、 When(故事發生時間)、Where(發生地點)、What(發生什麼事)、Why(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和 How(故事如何發生與經過的摘要),藉由「5W1H」的檢視,將有助於安排劇本的架構。影片中不要傳遞太多訊息,以1至2個訊息為主即可,才不會失焦。要如何培養微電影創作的能力與技巧,白羊導演鼓勵學生多觀察週邊的人事物,同時也要廣泛學習,透過團體腦力激盪,促進創意發想。

  最後,白羊導演更鼓勵大學生應多參加競賽,不僅可以藉此認識朋友廣結人脈,更能互相交流學習,從競賽中獲得自我肯定與外界肯定,讓自己更有信心。微電影協會南區召集人孫允玉在演講尾聲特別分享一段小短片,他運用手機於講座現場進行即時拍攝與剪輯的影片,藉以讓大學生了解透過簡單的拍攝設備也是可以拍出有特色的影片作品。同時,也共同為「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進行宣傳,鼓勵喜歡拍攝影片的朋友們踴躍參加,報名相關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blia.org/3goodnessfilm-activities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