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31
「天藝酬勤」跨宗教書法聯展於南華大學登場 融合藝術與宗教文化,展現書法的藝術風華

「天藝酬勤」跨宗教書法聯展於南華大學登場 融合藝術與宗教文化,展現書法的藝術風華

【嘉義訊】台灣藝文界首度跨宗教書法作品聯展,於南華大學中道樓三好廳盛大登場,並於3月31日舉辦開幕茶會,該展覽展出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等32位信徒教友近百件書法創作作品,是高等教育與宗教文化交流的創舉,不僅為台灣藝術文化領域開創新局,也為東西方宗教文化的融合樹立新的典範。當天匯聚政府機關、宗教界、文教界、工商界人士齊聚一堂,該校林聰明校長、楊思偉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藝文中心馮智皓主任及多位師生也蒞臨共襄盛舉,其中四位藝術家更於現場揮毫書畫雅集,為大家展現不同宗教領域的創作,場面歡欣熱鬧。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本次展覽由南華大學藝術文化研究中心、天主教會高雄教區及雄工書法聯誼社共同策展,藉由藝術創作跨越各宗教間的藩籬與鴻溝,展現宗教間互相尊重與包容的普世性價值。此次舉辦「天藝酬勤」跨宗教書法作品聯展,共展出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等32位信徒教友近百件精心創作的書法作品,在觀賞書法作品的同時也能探究當中蘊含不同的宗教文化與特色,開幕當天適逢觀音菩薩聖誕,因緣極為殊勝。林校長也提到該校長期以來推動生命教育,有鑑於書寫書法可以靜心,因此在校內特別規劃多處「抄經區」,並有「正念靜坐」課程,藉以提升學生的專注力及學習效率。

  天主教會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表示,書法是中華文化的國粹,書寫書法可以淨心與靜心,無論是書寫聖經或佛經,都能讓人獲得正能量。劉總教主對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的一筆字書法亦表示讚嘆與敬佩。

  基督教會高雄市東西方文化教育交流協會史進理事長、資深書法家也是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秘書長李開志先生以及雄工書法聯誼社李營生社長也於開幕式致詞,皆認為中華文化的「書法」不只是藝術,亦能沉澱心靈、淨化人心、陶冶性情,因此鼓勵大家應當弘揚中華國粹、傳承書法藝術。此次參與展覽的藝術家分別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士,大家為了追求「藝術之美」齊聚一堂相當難得。藝術不只是無國界,更可以跨宗教進行交流。

   「雄工書法」自50年代以降,即名顯南部書壇,為嚴肅刻板的工業技職教育,注入創新美學元素展現傳統藝術風華,早期多以顏真卿體系為主,臨摹近現代賈景德、周鈞亭、錢南園、華世奎等書家字帖,均有嚴謹勁健之底,少以崇尚柳公權、歐陽詢字體,後因個人才情造化,開枝散葉,擴及臨摹自秦、漢、晉、唐以來歷代經典碑帖,食古而不泥古,創造各自的風格與面貌,枝繁葉茂,多采多姿。本次展覽匯集了32位佛教徒、天主教徒、基督教徒教友近百件精彩作品,參展的藝術家皆為「高雄高工」的校友,書法造詣極高且極富盛名,篆隸行草楷體例各有所長,有的活耀於當代書壇,亦有禪修隱居於陋巷,更有曾為國家元首及各政要題辭,也有書法教學教育下一代,或是擔任書法社團領導人。雖然大家有著不同的宗教信仰,但皆認同跨宗教包容的理念。在此次展覽中可以看到藝術家將宗教文化注入美學元素,展現書法的藝術風華,更期許跨宗教文化交流的書法展從南華大學出發,不僅要讓中華國粹「書法藝術」發揚光大,更能為現今社會注入一股暖流。

  「天藝酬勤」跨宗教書法作品聯展,即日起在南華大學中道樓「三好廳」展出至4月11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