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3
南華大學職涯領航志工培訓 培養兼具生命教育與服務利他精神

南華大學職涯領航志工培訓   培養兼具生命教育與服務利他精神

【嘉義訊】為培育兼具生命教育與服務利他精神的志工領袖,南華大學於日前3月27日舉辦「職涯領航志工特殊訓練」,特別邀請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十鼓文化園區黃美智總監、佛光山義工會張雅閔青年專案專員等講師蒞校分享與指導,以「溝通領導力」、「合作向心力」、「分析企劃力」與「統整表達力」為培訓主軸,規劃「領航的挑戰-如何領導與被領導」、「我在眾中-團隊凝聚力」、「實踐夢想的配備-企劃撰寫」與「掌控全場-演說的力量」等四堂主題課程,除了讓領航志工提升服務的專業與效率,也有助於應對未來在職場上的挑戰。當天親善大使與學習中心的同學也一起參與培訓,豐富又實用的課程讓大家獲益良多。林聰明校長與林辰璋副校長也到場給予學生勉勵。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非常感謝慧屏法師、黃美智總監及張雅閔青年專案專員等多位講師百忙之中前來分享經驗,也感謝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邱怡玟科長蒞臨指導。林聰明校長指出,因應疫情的變化,AI人工智慧的發展,改變了人們思維與習性,常常目光離不開手機,而忽略手機幅射對人類腦波的影響,使人們容易變得焦慮不安,極需透過生命教育,讓生活回歸自然。同時也提到目前缺水的情形和極端氣候頻繁發生,更突顯環境永續的重要性。為了重視這些重要課題,南華大學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之辦學特色發展,致力打造為深耕生命教育邁向環境永續的大學。林校長說,在職場上企業最重視的就是「態度」,以及是否具備「服務利他」的精神,因此,希望透過此次培訓可以培養出兼具良好態度並能服務利他的領導者。

  林辰璋副校長指出,「南華大學職涯領航志工隊」成立第三年,已有43位同學參加,並累積超過2000個服務時數,讓同學不僅在志工學習這條路上不斷學習成長,在服務的同時,也能將生命教育、服務利他、三好及四給的精神發揚光大。

  課程一開始,由慧屏法師以「團康動力學」的方式進行,教導大家在團隊中如何互助學習,不被過去經驗束縛而能夠學習新知,以及如何營造團隊的凝聚力與向心力。參與培訓的賴同學說,講師打破以往嚴肅且單一思考的教學方式,透過團隊的互動與腦力激盪,激發出學員的潛力,並讓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黃同學說,在課程中發現凝聚力可以帶動團體,而合作可以平衡團體,很喜歡慧屏法師的教學方式。

  第三、四堂課分別由佛光山義工會張雅閔青年專案專員與十鼓文化園區黃美智總監帶領,大家必須在短時間之內集思廣益、團隊創作發想服務利他的企劃案,並向大家進行簡報。吳同學說,各組透過不斷地討論、調整、最終完成指定任務,透過實務操作讓課程內容更有趣,在講師的引導下,更能深層思考、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幼教系黃同學則表示,學習企劃書的撰寫可以運用於教案企劃上,非常實用!

  林辰璋副校長勉勵同學們在接獲任務、嘗試解決問題時,應多互相討論,以群體共同創作的操作模式來運作,往往可以學得更多、做得更好。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