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5
南華大學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強化防疫觀念 台大雲林分院林綺英主任 談新冠肺炎的防護與治療

南華大學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強化防疫觀念 台大雲林分院林綺英主任 談新冠肺炎的防護與治療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日前(3月30日)邀請台大雲林分院感染科暨感控中心林綺英主任蒞臨演講,以「新冠肺炎的防護與治療」為題分享相關健康資訊。本場次結合科技健康體適能,讓民眾在聽講前施測,並針對檢測結果進行解說,提供民眾了解自身健康情況,民眾參與相當踴躍。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為了提供更多元的健康服務,特別與生命教育中心及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合作,舉辦科技健康體適能檢測。本檢測共有四次,配合3到6月健康講座的時間舉行,且為了鼓勵民眾踴躍參與,全程參與者可獲得參訪機會。林副校長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感謝醫療從業人員的努力,台大雲林分院於防疫治療相當有成效,現今疫情雖稍有緩解,但仍不能大意,林綺英主任於疫情防治相當專業,相信民眾能收穫滿滿。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所到之處哀鴻遍野,儘管已過了一年之久,疫情的起因依舊不明,且冠狀病毒會引起人類和脊椎動物的疾病,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林綺英主任表示,新冠疫情嚴重的地方就在於潛伏期時症狀不明顯,但卻具有高傳染力,以至於發病確診後,患者生活圈也都一起淪陷。新冠病毒確診後,最初的臨床反應包括發燒、乾咳、倦怠或呼吸急促等,但隨著疫情蔓延,後續也衍生如:頭痛、腹瀉、嗅覺及味覺喪失等反應。患者確診後對呼吸系統傷害極大,嚴重的話甚至會肺部纖維化。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許多國家已經來不及反應,再加上病毒變異速度飛快,治療與防疫更是應接不暇,最終導致各國紛紛淪陷。針對治療方針,林主任說,除了盡早給予支持性治療與監控病情變化之外,更需要了解患者本身的共病情形,量身打造治療方向並評估後續發展,如:對嚴重肺炎以上程度之患者,考慮給予經驗性抗生素或抗病毒藥;而呼吸窘迫,低血氧症或休克的患者給予氧氣治療。

  台灣對於疫情防治成效顯著,許多預防措施民眾也耳熟能詳,如:維持手部衛生習慣、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等。其中,疫苗已經進入台灣,目前處於接種策略第一階段,以醫療人員為主,後續會開放一般民眾施打。

  林主任提醒,接種疫苗不能100%避免罹病,但可大幅降低罹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目前政府核准並提供民眾接種的疫苗,都是安全且有效的疫苗。建議民眾在施打前還是得接受專業評估,並了解相關接種後可能產生的反應。

  演講最後,林主任表示,新冠疫情尚未結束,民眾仍不掉以輕心,依舊得遵守防疫規定。倘若周遭有親友不幸染疫,除了積極接受藥物治療,同時也要給予患者心理支持,用正面的心態積極面對,一定能共度難關。演講結束後,林主任耐心解答疑難雜症,與民眾互動熱絡。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