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9
南華大學就業力講座 向社會菁英學習 偉特企業王明祥董事長不忘初心、回饋鄉里

南華大學就業力講座  向社會菁英學習 偉特企業王明祥董事長不忘初心、回饋鄉里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9月30日舉辦本學期首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偉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王明祥董事長演講,分享他在海外創業和經營事業的豐富經驗,透過自身努力不懈的拚勁及對產業的敏銳度,打造出偉大的蕾絲王國,鼓勵學生在求學期間,除了強化自身的專業外,也要多方嘗試各種發展的可能性。

  演講開場由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引言,陳院長表示,王董事長的人生閱歷很豐富,所謂「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王董事長的成功就是靠著自己一路辛勤的打拚,從年輕時拚學業、拚就業、拚專業、拚創業到中年的拚志業,事業成功後不忘回饋鄉里,更創立書院,希望藉由教育幫助學子翻轉人生。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指出,王董事長在就業時不斷累積實務經驗並認真吸收新知,才能快速了解客戶的需求及掌握市場的脈動,是經營成功事業的關鍵,也鼓勵學生能透過企業人文講座的參與,向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社會菁英學習實務經驗與經營理念,以開拓視野,提升職場競爭力。

  王明祥董事長提及高中時期因家道中落,為了改善生活,便立志要努力向上帶領家人脫離貧困。就讀東吳大學經濟系時,為賺取生活費而兼任家教,更在寒暑假的時間去打工。大學畢業後考取預官少尉,在軍中帶領形形色色的士兵,鍛鍊出領導統御的能力,退伍後即進入當時最大的蕾絲與紡紗製造廠東洋針織擔任業務,辛勤努力為公司帶來許多訂單,良好的工作態度獲得到老闆的賞識。在因緣際會之下,決定創業,同時也獲得當時老闆的支持,秉持著飲水思源的精神,為東洋針織及下游廠商搭起合作的橋梁。

  創業初期獲得家人和親友的協助,始終貫徹「保持銳氣,踏實築夢‧不忘初心,再創新局」的理念經營事業。1988年創立偉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主力經營蕾絲與布料批發貿易、1991年2月在香港成立分公司,全力開拓外銷市場。爾後,成立東莞常平偉特服飾廠,進行訂珠車骨等加工業務,更在1997年正式成立東莞偉德服飾飾品公司,偉特正式轉變成擁有設計生產到銷售的一條龍服務之蕾絲飾品製造廠。2010年董事長感到中國的勞力優勢不再,他決定前往緬甸建立第二個生產基地,2016年12月成立Jerry Textile (Myanmar) 做為蕾絲與布料的染整廠,是緬甸目前唯一可出口布料的公司。隨著事業越做越大,偉特已成為當今全球最大的蕾絲廠,董事長自信地說「要大膽的衝,心要細膩」。

  在蕾絲事業達到穩定後,王董事長決定展開展開事業的第二波探險,與多名台商共同於緬甸打造「仰光華緬科學園」,期望建立一座集結工業、住商、觀光與文教完美的新城市。除了不斷挑戰人生外,王董事長也相當珍惜能夠成長、改變的力量,他回到家鄉-彰化埤頭鄉創立了「省心書苑」,每年投入大筆的經費,提供書院購書、管理與辦置寒暑假活動,為家鄉學子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並定期舉辦社區公益活動回饋社會,也為地方盡一份心力。

  王董事長以目前大環境的現況做結語,「人生最大的衝擊是天災加人禍」,要如何在艱難的環境下處變不驚,慎謀能斷,除了保持銳氣,踏實築夢。不忘初心外,更鼓勵南華學子精進語言能力,並勇於走出舒適圈與世界接軌,秉持著台灣牛耐操勞的精神以智慧追求新科技,踏實工作終會成就一番事業。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