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9
南華大學文創系學用合一 總整課程成果發表秀實力 融合數位、宗教及創新元素展現文創價值

南華大學文創系學用合一總整課程成果發表秀實力 融合數位、宗教及創新元素展現文創價值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於日前(1月5日)舉辦「107級總整課程成果發表會」,以「數位」、「宗教」、「創新」三類元素進行「數位虛擬實境與電子書」、「玉虛宮主題策展」、「創業行銷企劃與創意模型」,並結合系上的課程特色「數位出版營運、藝文活動專案及文創商品產銷」呈現三種不同的思維角度,更以玉虛宮的文化為底蘊,舉辦宗教暨學術交流之文化展覽活動,展現大四畢業班四年來的學習成果。

  本次成果發表運用文創系三間專業教室進行展覽,其中「藝文專案活動學程」以梅山玉虛宮為主題,經由完整的實地踏查、口述歷史紀錄,進而規劃策展內容。過程中除了可以讓學生懂得如何以文化為基底作為策展內容,吸引民眾的目光之外,也可以從展覽的各階段操作中體驗策展產業的趣味性及困難點,藉以培養整合資源及各方面溝通協調的能力。

  另「數位出版營運學程」藉由資料蒐集與整合,製作線上文物編年史和新創結緣品之電子型錄,也經由系上合作廠商雅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助輔導,利用VR虛擬實境技術,使信眾不需出門,也能如親臨玉虛宮。整體展覽運用四年所學,讓學生熟悉數位產業現況與產業結構關係,並瞭解如何在數位出版產業中進行市場研究。而「文創商品產銷學程」則展出六組創業計劃書、市場調查報告與商店模型。內容充分展現該學程致力培養具備文創事業經營管理、創新經營模式和建構品牌價值能力之人才。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文創系洪林伯副主任、旅遊系許澤宇主任、財團法人梅山玉虛宮簡芳雄董事長和文創系師長們皆出席參與開幕儀式,管理學院吳萬益院長也撥冗到場參觀與勉勵。

  林聰明校長表示,近年來極力推動各系發展系所特色,並結合地方產業合作,強化學生的競爭力與就業力。文創系長期以來積極與地方合作,培養學生學以致用,以提升實務能力。107級學生曾到梅山鄉的玉虛宮、溪口鄉的長義閣掌中劇團與愛木村地方文化館實習,親身實地參與宮廟的文物保存計畫、劇團的演出、行政流程與文創事業的產銷經營,學生透過職場體驗可以培養軟硬實力包括資訊能力、專業知識、團隊互助、人際溝通等,更能達到學用合一的學習成效,以及「科技與人文並重」的教學目標。林校長指出,文創系在 110學年度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的註冊率都達到 100%。註冊率的攀升除了歸功於行政同仁與招生團隊的努力外,最主要是教學品質的提升,而文創系總整課程成果發表會就是參與華文商管學院 (ACCBE)認證後的最佳展現。

  財團法人梅山玉虛宮簡芳雄董事長和張慧鴻總幹事皆表示,此次與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107級畢展合作,可謂是交流及傳承的新里程碑,廟宇的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需要受到年輕人的關注及重視,不管到哪個年齡層,都可以教學相長。

  畢業班導師陳寶媛非常感謝學校提供良好的教學環境讓文創系師生們能一起教學相長, 藉由舉辦成果發表會,不僅可以促進學生發揮專業知能,並培養整合運用的能力,從中累積實務經驗,強化競爭力,未來到職場上更能無縫接軌。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