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9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從疫情談醫療創新與健康防護 臺灣大學醫學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分享健康資訊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從疫情談醫療創新與健康防護,臺灣大學醫學院雲林分院馬惠明院長分享健康資訊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萬國戲院等共同辦理「2022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日前111年12月13日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演講,以「從疫情談醫療創新與健康防護」為題,分享自我健康防護的觀念與健康資訊。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的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為演講引言,並感謝馬惠明院長蒞臨演講,教導大家如何進行自我健康防護。

  馬惠明院長指出,COVID-19改變了社會也改變了醫療,在疫情爆發初期,醫院內部的疫情指導原則讓大家了解醫院的運作方式。在國門解禁的現今,馬院長採取另外三個指導原則,第一點:一切回復正常,一路往前衝,不但要回到過去還要超越過去;第二點:增加醫院韌性,每個人和醫院都要能夠應付波動,突破既有的慣性,培養組織韌性;第三點要善用COVID新動能,過去三年為了因應幾波疫情,造成過去兩三年創新最大的動力,善用遠距醫療等服務創新,加上且戰且走滾動式檢討、彈性的管理方法。

  對於許多民眾疑惑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是否也會出現「長新冠」問題?馬院長表示,無症狀和潛伏期不同,雖然兩者都會傳播病毒。後者指病毒入侵後尚未引發疾病症狀,而前者指感染後始終沒有相關症狀。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通常感染新冠病毒後約5至6天出現症狀,但也可能長達14天。但如果14天後還沒有出現症狀,那麼基本上不太可能會出現。至於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有潛在的後遺症風險,目前沒有足夠令人信服的數據。

  馬惠明院長針對帶狀皰疹也特別提醒大家,小時候如果長過水痘,水痘病毒潛伏在背根神經節,當免疫力、抵抗力下降時,病毒就會再度被活化,而出現帶狀泡疹。只要透過運動、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疫苗接種等方式,即能有效預防此疾病,及早預防才是重要關鍵。

  馬院長以生動之方式詳述對於COVID-19的各時期症狀,提醒民眾要提升免疫力,需吃得好、睡得好、多運動,飲食上不可太過清淡,蛋白質須補足,並且多社交,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能預防衰老,有益身心健康。現場聽眾也針對演講內容踴躍提出問題,馬院長親切且耐心的為民眾解答疑難雜症。馬院長也將疫情中各種症狀發生的原因與其治療方式替大家完整解析,讓民眾能快速了解相關保健資訊。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感謝馬院長精闢的分享,也勉勵大林鄉親朋友,踴躍參與每月舉辦的健康講座,除了可以充實保健知識,也可以與大家互相交流,同時也提醒大家要無論任何年齡層都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才能維持健康的體魄。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