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30
南華大學職涯領航志工培訓 為學生建立職場信心

南華大學職涯領航志工培訓,為學生建立職場信心

【嘉義訊】南華大學為有效運用人力資源,發揚志願服務美德,協助宣導職涯輔導、實習就業、產學合作、創新創業等相關服務,自108年成立「職涯領航志工隊」,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志工特殊訓練,今年已邁入第五個年頭,歷年來總共84位同學加入團隊,累積服務時數超過五千小時。3月19日辦理「111學年度職涯領航志工特殊訓練」,共有23位學生加入團隊參與培訓。

  此次培訓課程特別邀請昇億水電材料公司總經理黃彥富、億進寢具企業公司副總經理柯智正蒞臨指導,講授「建立職場信心」與「儲備數位技能」等研習單元,該校副校長林辰璋也親自為志工講授「志工服務創新集思」。

  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歷年來擔任志工的學長姐表現皆相當優異,也樹立良好榜樣,期許志工們能保有服務初衷,建立正確目標,傳承服務精神,才能在服務的過程中也有所收穫,並獲得成就感。

  在職場當中,不論是對主管、同事或業務客戶,一個人所散發的自信心,無疑是能否成功的敲門磚。培訓課程第一堂課即以「建立職場信心」為主題,邀請昇億水電材料公司黃彥富總經理主講。黃總經理以自已的故事為例,述說自己自小在別人的嘲笑中長大,但他並沒有因此失去信心而頹廢,反而更努力地學習各種事物,增強自信。黃總經理說,信心的組成分為「內在」和「外在」。「內在」來自自我肯定,透過不斷學習、良好的習慣與自律養成;「外在」則來自外界的看法和自已本身形象力的塑造。「內在」佔85%,所以「自信」是可以由自已培養且掌握的。有了自信,也要能控制自已的情緒,即可以對外產生強大的影響力。黃總經理藉由自己的經驗分享,與志工們親切的互動與交流,為志工們打開一扇心門。黃總經理勉勵志工們,只要自己願意且下定決心,不斷鍛鍊自我,必能提升自信心。

  人工智慧(AI)與數位科技,已是當今職場趨勢。如何不被AI和機器人取代,也演變成在職場中短兵相接的課題。因此,特別邀請擁有多項專利的億進寢具企業公司柯智正副總經理為同學們講解如何「儲備數位技能」之主題。

  柯副總指出,ChatGPT或Python的運用將大幅降低市場對勞動力的需求,而要與AI競爭,就必須瞭解什麼是AI做不到的事情。因此,柯副總勉勵學生應從提升創意、批判性思考和情緒商數三方面入手。至於企業的層面,柯副總以金融科技與行銷科技為大家說明數位轉型的範例,同時也指出綠色能源、生技醫療與元宇宙都是未來產業潮流,要在未來職涯成功致勝,就要掌握並運用這些新趨勢。

  在多變的職場環境,問題解決能力,無疑是關鍵核心能力,能解決多大的問題,就能創造多大的價值。培訓的第三堂課,該校林辰璋副校長帶領志工以分組方式進行「志工服務創新集思」,讓各組學生針對各種議題想出創意解方,透過團隊協調討論出最佳方案。同學們皆非常專心投入,透過團隊集思廣益的討論、分工合作,各組完成不同的解決方案,也展現出各自的特色與潛力,無論是在求學或是在未來職場上皆會有很大的助益。

  此次志工培訓課程內容紥實豐富,相當具有實用性,講師們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教學與引導,讓同學們創造不同以往的學習體驗,並且收穫滿滿,相信每位志工在未來的服務過程中,將能充滿能量與知識為大家服務。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