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31
南華大學獲學位論文貢獻五大獎項 全文被下載率居全國之冠

南華大學獲學位論文貢獻五大獎項,全文被下載率居全國之冠

【嘉義訊】國家圖書館於3月31日舉行「共享共建,九十有成-112年國圖感恩茶會」,以感謝送存圖書、視聽資料、大專校院博碩士學位論文、期刊的各出版單位。在博碩士學位論文送存單位中,南華大學獲得私立大學組「學位論文開放貢獻-全文授權率」第一名、「學位論文取用貢獻-全文被下載率」第一名、「全文被下載數第二名、「學位論文開放取用傑出貢獻」第四名,以及連續十年紙本學位論文送存率達到100%的「學位論文送存典藏貢獻」,一舉拿下五項大奬,足見南華大學的辦學品質與學術傳播上的豐碩成果深獲各界肯定。

  國家圖書館與送存資料的出版單位合作建置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資料庫,已是國內外學者進行研究時重要且高度使用的研究資源。國家圖書館利用截至111年底的資料庫數據分析,呈現學位論文及期刊資源利用情形,頒發「學位論文開放貢獻」、「學位論文取用貢獻」、「學位論文開放取用傑出貢獻」、「學位論文送存典藏貢獻」、「期刊資源貢獻」、「期刊授權全文單位」等獎項,表彰對學術有貢獻之單位,也感謝大家共建國家學術研究資源。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非常感謝國家圖書館,舉辦這次活動來鼓勵長期支持開放資源取用的各送存單位。南華大學自創校27年以來,本著學術資源開放取用之精神,將所有學位論文資料,全數授權給國家圖書館,同時也鼓勵學生公開其學位論文,累積迄今學位論文已有8,420篇,其中6,217篇皆為全文,全文比率高達74%,大幅領先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全國平均值49%。在電子全文下載率部份,111年度每篇論文平均被下載約11.92次,獲得私立大學組的第一名,勝過公立大學組、公立技職校院組及私立技職校院組的第一名,堪稱為全國之冠。

  南華大學圖書館館長賴淑玲指出,南華屬於新生代的中小型學校,每年研究所畢業生不多,110學年度只有200多位,而同組獲獎學校皆為創校60年以上且研究生畢業數也較多的學校,在論文數量少的情況下,能在總成績「學位論文開放取用傑出貢獻」獲得第四名,實屬不易。南華大學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取之十方,用之十方」的精神,積極鼓勵學生公開論文,在論文審核上也非常用心,以保證論文的品質,而同學們也願意公開分享及回饋,因此,多年來學位論文下載率及授權率皆名列前茅,綜合評比也連續八年獲頒「學位論文開放取用傑出貢獻」,顯示出南華大學博、碩生的學位論文廣受各界的重視與肯定,且非常具有學術價值,再次獲此佳績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與榮譽。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