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3
南華大學創業楷模講座 培養創業力

晨間廚房邱明正總經理分享「創業初心與創新數位服務」
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邀請晨間廚房餐飲有限公司總經理邱明正蒞校演講,以「創業初心與創新數位服務」之主題,從他的創業歷程談起,並分享如何經營企業,以及與時俱進數位服務的重要性,同時也提到在擴展企業時所遇到的問題,他是如何面對與解決。邱明正總經理豐富的事業歷練讓聽講的大學生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擔任過屏東縣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的邱明正總經理,帶領一個企業從無到有,創造出輝煌的成就,用心程度不難看出。晨間廚房外觀設計採用地中海式色調,藍白色的外觀讓人一眼就能辨識,與同業做出差異與特色,其創業精神及經營理念,值得同學們學習。

    邱明正總經理首先介紹「晨間廚房」此品牌的規模,在台灣目前有600間門市,不僅在台灣連鎖早午餐品牌佔有15%的市佔率,更至大陸開發展店。邱總經理指出,剛開始成立到經營連鎖花了三年的時間,要先有會賺錢的單店營運模式才有本錢做連鎖模式,單店的經營與連鎖並不相同。創業初期第一個挑戰是開店,前一個月都是賠本的,第三個月逐漸好轉,第六個月才開始賺錢,直到2008年正式成立食品廠開啟加盟的營運模式。

    邱總經理說,開放加盟後遇到第一個問題是「食材的特殊性」,如果是單店經營,有可能是直接採購或自己研發,自創品牌的產品非常受消費者的考驗;第二個問題是「人員」,若是單店只有店裡的幾個員工需要管理,但擴大規模經營則需要做組織管理,經營模式隨著企業的成長,與初開店時截然不同。在2007至2012年期間,公司皆處於虧本狀態,但邱總經理當時還是堅持在展店數量還沒到達目標值時,預先規劃好連鎖經營的組織模式,以優先布局。2015年後,由於成功可複製的組織模式,營業店數跟營業額快速成長,也因此到大陸廈門展店開啟另一個市場。

    邱總經理以產、人、銷、資、財、發為演講主軸,並指出「產」是指產品,餐飲業的生命就是產品,要怎麼做產品的區隔,首先要確認商品的定位;第二個是確定消費市場的定位,產品須具備獨特性與差異性。「人」是餐廳營業的靈魂,而人格特質也是創業的關鍵因素之一。邱總經理認為熱情、細心、活潑大方、正向積極,是創業人的人格特質,且此人格特質的培育是可以透過打工、訓練而來。「銷」,銷售與行銷並不同,但目的都是希望能將產品賣出去、吸引消費者,不斷換位思考顧客的想法、以顧客的角度出發。

    邱總經理強調,行銷的策略有許多種,每個行業和類別都適用不同的手法,例如常見的有排隊效應、組合優惠效應…等。「資」則是指數位科技的運用,在20年前晨間廚房就領先使用POS系統,並藉由科技做到管理資訊、擴展客群。近年更善用外送平台,讓企業效益更大化。「財」即是財務的管理與分配,開完店後的財務管理才是管理的重點,透過分析了解盈虧,以重新確認目標與市場需求。「發」指的是研發的能力,除了運用創新做出差異,也透過線上學習系統、APP,幫助加盟主落實員工教育訓練,以及建立與消費者溝通的管道。

    邱明正總經理也提醒有意在餐飲業創業的學生,千萬不要降本求利,一定要真材實料、有好品質。邱總經理送給大學生一段話,「出路是需要走出去的,要做到最大努力,一個人最糟糕的不是輸,而是一開始就沒有想要贏的人。」    

    邱明正總經理秉持創業初心,不僅關心消費者與員工,也關心和加盟主之間的關係,希望能提供最好的服務給消費者,相信在這場講座中大家會有許多的感受及收穫。a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