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4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 談「常見老年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 談「常見老年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萬國戲院等共同辦理「2023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日前邀請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醫師演講,以「常見老年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之主題與社區民眾分享相關健康資訊。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的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引言時表示,姚醫師是台大公共衛生畢業,現任台大家庭醫學科臨床助理教授,曾擔任緩和醫療病房主任,也擔任過行為醫學分科主任,此次針對老人醫學問題為大家分析說明,並提供如何保養及維持身體健康的資訊。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亦在演講開始前來到大林萬國戲院與鄉親一起聆聽演講。林副校長指出,姚醫師在老人醫學領域及安寧照護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以同理心看待醫病關係、照顧病人及其家屬,尤其今天演講的內容與實際上長輩們會遇到的問題息息相關。

  姚醫師演講中從飲食、運動、醫療檢測、預防保健的目標、對自我健康管理、生活習慣以及心血管常見的臨床病況等長輩較常見的問題進行說明,並提供這些問題的自我照顧行為還有運動對高齡者的益處,銀髮族的運動前評估等等議題與現場民眾分享互動,鄉親反應熱烈針對演講內容踴躍提出問題,很多長輩對於吃補品是否能預防失智?疾病用藥、多重用藥等提出詢問,姚醫師亦一一的回覆,姚醫師強調,健康的不二法門,最重要的當然是做好健康管理,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在問與答的交流中,長輩反映受益良多,亦期待下次講座與夥伴們再次的相聚。

Go Back